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聯合早報:鎖定七項整治 中共整風進入反腐新階段

2013年11月06日14:43   來源:中國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聯合早報:鎖定七項整治 中共整風進入反腐新階段

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中央鎖定七項整治,包括“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公款送禮公款吃喝、超標配備公車公房、“三公”預算超支等。《聯合早報》刊文指出,這預示中共整風運動進入反腐工作的新階段,落實整改,調整制度。文章稱,中國改革開放需要轉型要克服這些問題,而要如何系統地解決這些問題和黨政機關人員作風直接相關。

文章摘編如下:

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中共中央鎖定七項整治,包括官員好大喜功的“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公款送禮公款吃喝、超標配備公車公房、“三公”預算超支等,預示中共整風運動進入反腐工作的新階段,落實整改,調整制度。

受訪學者指出,中國改革開放幾十年累積了不少新問題,需要轉型要克服這些問題,而要如何系統地解決這些問題和黨政機關人員作風直接相關。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推展整風運動的負責機構,小組前天發布《關於開展“四風”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和加強制度建設的通知》,瞄准七項整治,發布時機敏感,凸顯出習近平推動反腐工作的意志和決心。

習近平今年6月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提出教育實踐活動,集中在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並認為“‘四風’問題解決好了,黨內其他一些問題解決起來也就有了更好條件。”

這項專門針對黨政官員而展開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期一年。領導小組積累了自今年6月中旬展開活動以來的經驗,歸納出“四風”問題專項整治,從文山會海、檢查評比泛濫、公款送禮吃喝浪費、超標配備公車房、“三公”(出差、交通、公務接待)經費超支到官員好大喜功專搞“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面向廣泛,不僅針對奢侈浪費,也直搗官僚體制弊端。

其中在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一項,領導小組提到“堅決糾正唯國內生產總值用干部問題”。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接受北京媒體採訪時指出,這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中央文件首提糾正“唯GDP論英雄”。

許耀桐進一步分析,“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就是針對“形式主義”。在“四風”之中,形式主義排第一,正是它對社會群眾的危害最大。

他指出,一些官員為取得政績,推動華而不實的政策,這些政策內裡其實是危害到群眾利益。提拔干部不再以GDP論英雄,也就是原來隻採用唯一指標,現在改為採用多重指標,要求干部遵從黨的指示、聽取民眾心聲、得到同事的認可多個方面都做到,評核方式不再是由上而下,而是上下結合。

《通知》另一項重點是加強制度建設。許耀桐分析,現在黨政機關不是缺乏監督制度,只是說一套,做一套,因此怎麼執行才是重點,監督機構執行要到位、有力。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於本月9日至12日舉行,經濟改革將是矚目焦點,但作為習近平形容的“全面深化改革進行總體部署”,外界普遍認為廣受中國社會關注的腐敗議題也將在會議內容范圍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認為,“三中全會很重要,中國改革開放幾十年,累積了新的問題,現在需要轉型,但要如何系統地解決這些問題和作風是直接相關的”。

許耀桐則認為,三中全會可能在反腐議題上有所提示。(中新網11月6日電)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