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港媒:三中全會在即 高層密集表態形成改革總動員

2013年11月06日14:42   來源:中國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港媒:三中全會在即 高層密集表態形成改革總動員

香港《大公報》6日刊載《中共高層為改革總攻預熱》一文,文章指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本周末就要開幕,各種預熱和造勢也在本周到達沸點。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在過去十多天裡,在各種場合圍繞改革密集表態,形成了三中全會前夕的改革總動員。

文章摘編如下:

舉世矚目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本周末就要開幕,各種預熱和造勢也在本周到達沸點。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在過去十多天裡,在各種場合圍繞改革密集表態,形成了三中全會前夕的改革總動員。

除了10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集體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之外,七常委分別在不同的會議、調研、會見中表達了對改革的重視。

習近平本月2日在會見21世紀理事會北京會議外方代表時重申,三中全會將提出綜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進行總體部署。李克強1日在該會議開幕式上強調,中國將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則在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開幕式上表示,這一輪改革范圍之廣、力度之大,都將是空前的。

另一方面,中央高層的有關政務活動,也透露出了改革的相關側重點。習近平、李克強二人近日同時離京赴基層考察。習近平在湖南再度強調創新,這是繼7月湖北、8月遼寧、9月北京中關村之后,他連續第四次在基層強調創新。

而張德江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上也指出,希望國務院及有關部門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為抓手,更好地發揮財政科技資金在建設創新型國家中的引領和帶動作用。這些高層表態充分說明:創新驅動戰略必將成為三中全會改革方案中重要組成部分。

李克強在考察黑龍江時指出,發展現代農業還得靠改革,特別是創新農業生產經營主體,這是關鍵,是重中之重,是龍頭。此前,他曾通過電視電話會議對地方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工作做了部署。

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11月1日至4日在滬浙圍繞經濟轉型升級、加快結構調整、擴大改革開放進行調研,要求東部沿海要帶頭轉型升級。

另外兩位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和王岐山的相關表態同樣值得關注。省部級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研討班第一期4日在中央黨校開班。身兼中央黨校校長的劉雲山在講話中要求深入領會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論述,激發全社會的發展動力和創造活力。王岐山則主導部署開展了第二輪中央巡視工作,加強對有關省份、部委和企事業單位的監督檢查。

三中全會將啟動的新一輪改革,必須有思想保障和組織保障。隻有圍繞改革統一思想,並且建立健全政令通暢、廉潔高效的干部隊伍,才能保証習李新班子關於改革開放的頂層設計能夠真正“落地”。劉雲山、王岐山的表態,正是分別著眼於思想和組織這兩大關鍵領域,為深化改革保駕護航。(中新網11月6日電 馬浩亮)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