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高層動態

劉雲山: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理論支持

2013年10月21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劉雲山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理論支持

    10月20日,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10月20日,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  (記者彭國華、張爍)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工作座談會20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思想理論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永不停息地向前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也會持續不斷地向前推進,要把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作為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理論支持。

劉雲山說,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今中國的時代主題,是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主線,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必須緊緊圍繞主題主線,深入研究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淵源、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進一步堅定人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要跟上黨的十八大以來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步伐,切實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研究,推動全黨堅持用講話精神統一思想、指導實踐。要增強問題意識、突出問題導向,加強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重大問題的研究,回答干部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做好深層次思想理論問題的引導。要堅持用中國的理論、中國的學術解讀中國的奇跡,充分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獨特創造、理論的獨特貢獻、制度的獨特優勢,譜寫反映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哲學社會科學新篇章。

劉雲山說,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研究攻關是基礎,轉化運用是關鍵。要充分發揮工程成果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進程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促進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更好地反映時代精神、回答時代課題,更好地為人民大眾所理解和掌握。要充分發揮工程成果在深化理論武裝中的重要作用,推動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社會科學院、高校、理論學習中心組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必修課,引導各級領導干部認真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堅定理想信念,增強看家本領。要充分發揮工程成果在完善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中的重要作用,繼續抓好工程重點教材的編寫和使用,讓青年學生更好掌握黨的理論創新成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主持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出席會議。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工程主管單位負責人、工程咨詢委員和課題組首席專家、部分省市黨委宣傳部和教育部直屬高校黨委主要負責人、中央主要新聞單位負責人參加會議。8位同志圍繞學習貫徹中央精神、深入實施工程在會上作了發言。

《 人民日報 》( 2013年10月21日 01 版)

(責編:程宏毅、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