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窮縣燒錢辦晚會吸引領導為升官

業內人士稱,地方政府常用財政、企業資金辦晚會,“八項規定”出台后大大減少
2013年08月16日07:27   來源:新京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窮縣燒錢辦晚會吸引領導為升官

  據新華社電 日前,中宣部、財政部、文化部、審計署、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制止豪華鋪張、提倡節儉辦晚會。通知還明確提到,各地黨委政府不得與企業聯名舉辦文藝晚會和節慶演出,不得利用行政權力向下級事業單位、企業以及個人攤派所需經費等。

  那麼,近年來遍地開花的“燒錢晚會”,誰是幕后推手?

  明星出場費佔大頭

  從事舞台音響設備租賃的業內人士劉先生介紹,因為“八項規定”的出台,目前,地方政府用財政資金辦豪華晚會的現象大大減少了,但此前,這種現象屢見不鮮。有一年,中部某省資源大縣舉辦元宵晚會,政府主辦,企業出資,主持人來自央視,請了不少一線明星。“一台晚會至少要500萬元,明星出場費佔60%-70%,有的明星出場費60萬元左右。”

  湖南蘭心坊活動傳媒公司的咨詢人員稱,名嘴的費用大概30萬元左右,普通主持人大概每人幾萬元。明星幾萬元到數十萬元不等。

  據吉林省一家演藝公司的楊經理介紹,近幾年,因為政府舉辦節慶活動較多,一些已過藝術巔峰期的演員喜歡到二三線城市發展。選秀節目大熱,催生了一批新星,紛紛到小地方發展。

  贊助或攤派或找企業

  據調查,忙於“造節”辦晚會的,有相當一部分都是國家級、省級貧困縣。一位縣級領導私下坦言:“貧困縣靠招商引資,資源優勢少,就隻能靠辦節慶來吸引上級領導注意力,政府官員也好有個升遷的途徑。”

  大操大辦節慶活動,巨額支出自然少不了。一些地方向機關和企事業單位攤派門票,有的甚至從機關事業單位工資中扣捐,廠礦企業較多的地方則找企業“贊助”。

  廣西某市近年來每年都會舉辦由多項活動組成的一個大型節慶活動。一位國有企業負責企業形象策劃的人員告訴記者,企業每年都會為這個活動提供兩三百萬元的贊助:“(贊助原因)更多因政府部門要求,企業做很多事需要借助政府資源,自然不好駁面子。再說,這些基本都是市領導直接交辦給企業領導的。”

  濟南某家演藝公司資深行業經紀人閆泊透露,大型晚會的運作都有一些“潛規則”。賬目虛開、吃回扣的問題基本都發生在舉辦單位的中層以上。一般來說,整體活動費用預算的兩成都要給相關的負責人員。

(責編:崔小粟、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