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訃告

張健民同志生平

2013年07月31日07:44   來源:山西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張健民同志生平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原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張健民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3年7月28日8時35分在太原逝世,享年93歲。

張健民同志1920年12月出生於河北省正定縣,1938年2月參加工作,同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參加工作后歷任河北省武安縣委宣傳部長、組織部長,冀西地委宣傳部教育科長,贊皇縣委組織部長,臨城縣委書記、縣大隊政委,沙河縣委書記、獨立營政委,太行區六地委秘書長、五地委宣傳部長兼磁縣縣委書記,二野九縱隊民運部長,豫陝鄂、豫西五地委副書記、五軍分區副政委﹔1949年任河南省委黨校黨委書記、副校長﹔1952年任鄭州地委書記﹔1954年任河南省委組織部部長﹔1956年6月任河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1959年9月至1961年12月兼任新鄉地委第一書記)﹔1965年3月任貴州省委書記、組織部長﹔“文革”中受沖擊、被關押﹔1971年5月任貴州省委常委、革委會副主任﹔1978年7月任山西省革委會副主任、副省長﹔1981年10月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1982年10月當選十二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1983年4月任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1985年5月任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委政法委書記﹔1991年1月任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1995年12月中央批准離休﹔2004年3月中央批准享受省長級醫療待遇。

張健民同志早年受進步思想影響,關心國家前途命運,追求光明,投身革命。抗日戰爭時期,他積極宣傳黨的政策和愛國抗日主張,建立黨支部和工、農、青、婦各救國會、抗日動員委員會等組織,擴軍籌款,除奸反特,懲治頑固分子,減租減息,積極參加“百團大戰”。抗戰后期,組織開展“反蠶食”斗爭,粉碎了敵人陰謀,為建立和保衛根據地發揮了重要作用。解放戰爭時期,放手發動群眾,開展土地革命運動,帶領民兵參加了解放洛陽和解放開封的戰役,堅決肅清殘敵,鎮壓反革命分子,保衛了革命的勝利果實。

新中國成立后在河南省工作期間,積極開展鎮壓反革命運動,打擊國民黨潛伏特務、土匪等反動勢力,清除了一大批混進政權中的敵對分子和蛻化變質分子。狠抓經濟恢復和生產,重視防洪防汛工作,有效保護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堅持實事求是,公道正派,知人善任,對培養選拔年輕干部傾注了大量心血。“文革”受沖擊、被關押期間,他始終對黨和社會主義事業充滿信心,旗幟鮮明,立場堅定,保持了一名共產黨人的堅強黨性和崇高氣節。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他堅決擁護黨的領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任山西省副省長期間,按照黨的“實事求是、有錯必糾”的原則,協助完成了全省的撥亂反正、平反冤假錯案工作,關心愛護知識分子和科技人員,調動廣大干部群眾積極性。任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期間,秉公辦事,雷厲風行,團結帶領一班人,在全省范圍內開展了“嚴打”斗爭,有力震懾了犯罪分子。加強民主法制建設,健全基層法制機構,建立基層治安組織,注重綜合治理,關注武裝警察部隊建設,協調建立了山西省武警醫院和武警指揮學校。任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期間,他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重視人大代表工作,加強與人大代表的聯系,主持審議了一系列地方性條例,為促進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民主法制建設做出了積極貢獻。退出領導崗位后,他堅持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關心國內外大事,關注黨和國家建設,積極參加各項力所能及的活動,繼續為全省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事業獻計獻策,貢獻余熱。

張健民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斗的一生,是為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理想而奮斗的一生。在革命戰爭年代,不怕苦、不怕死﹔在和平建設年代,不圖名,不圖利。他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密切聯系群眾,清正廉潔,平易近人,始終保持共產黨員和人民公仆的本色。他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品德高尚,工作勤奮,政績顯著,把畢生精力獻給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事業,在廣大干部和人民群眾中享有崇高的威望,是我省德高望重的老同志,黨的好干部,人民群眾的好公仆。

張健民同志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更多關於 訃告 的新聞
· 費壽林同志逝世
· 汪洋湖同志逝世
· 張向凌同志逝世
· 張光斗同志逝世
· 邵球同志逝世
· 韋統泰同志逝世
· 毛遠耀同志逝世
· 李政文同志逝世
· 多杰才旦同志逝世
· 楊基常同志逝世

相關專題
· 地方要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