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系列報告會第二場報告在京舉行

2013年07月16日15: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央宣傳部、中央直屬機關工委、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教育部、解放軍總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16日在京聯合舉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系列報告會第二場報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作《實施就業優先戰略 推進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專題報告。

尹蔚民指出,在中國夢的豐富內涵中,人是關鍵要素,民生改善是重要考量。就業是民生之本,社會保障是民生之安,是造福全體人民的兩項基本制度,也是中國夢的重要民生篇章。黨和政府歷來高度重視就業工作,把促進就業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頭等大事,黨的十八大將實現就業更加充分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就業是世界性難題。我國勞動力數量多,城鄉二元結構特征突出,又處於轉型升級的特殊階段,勞動力總量壓力和結構性矛盾並存,就業問題的艱巨性和復雜性是任何國家都無法比擬的。

要實現更加充分的就業,必須繼續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通過穩定經濟增長和調整經濟結構增加就業崗位,實現經濟增長與擴大就業良性互動﹔綜合運用財政、稅收、金融、產業等政策,鼓勵勞動者多渠道、多形式就業。

同時,必須創造更多高質量就業崗位,提高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和職業轉換能力,增強勞動者素質,實現更加穩定和更高質量的就業。要進一步完善反對就業歧視的法規政策,加大人力資源市場監管力度,規范國有單位招聘行為,營造更加公平的就業環境。

尹蔚民指出,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國社會保障取得快速發展和巨大成就,實現了制度安排從城鎮到農村、從職業人群到城鄉居民的重大轉變和發展,用十幾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上百年走的路。當前,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正處於完善定型、持續深入發展的關鍵時期。

要實現好“人人享有、水平提高、公平合理、安全可靠”的社會保障夢想,就必須按照黨的十八大確立的目標任務,加快實現基本社會保障覆蓋全民,實現社會保障水平隨經濟社會發展穩步提高,實現社會保障制度更加公平,實現社會保障體系可靠運行和永續發展。

在京黨政軍機關干部、在京中央企業負責人和高校師生共約800人參加了報告會。(新華網北京7月16日電)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