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浙江桐廬一位鄉村書記的生態夢——環溪荷花別樣紅

2013年07月11日16:14   來源:浙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黃發垂髫,並怡然自樂。”行走在桐廬縣江南鎮的環溪村,這裡道路寬敞整潔,溪水清澈見底,小橋婉約玲瓏,古樹高大蔥蘢,池塘裡“青荷蓋綠水,芙蓉披紅鮮”,仿佛走入了五柳先生筆下的世外夢境。

但是,少有人知道,此處的極致美景,在5年前卻是另一番模樣。那時的環溪,沒有小橋流水,更沒有綠荷紅萼,是有名的“臟亂差”。有村民編了順口溜形容當時的環溪:“臭水靠蒸發,垃圾靠搬家,室內現代化,室外臟亂差,溪坑是垃圾家。”

說起環溪村的蛻變,不得不提村裡當家人物,他就是環溪村的村黨委書記——周忠平。

5年前的環溪既不是中心村,也沒有人口優勢,更沒有地理優勢,村集體負債累累。周忠平說,他剛接下這個職位的時候,擔子並不輕鬆。

“身為黨員,黨把任務交給你,你就必須要干出成績!”周忠平一遍遍提醒自己。經過幾天幾夜細致推敲,周忠平有了思路:環溪村的老建筑、古樹以及發達的水系,都有很大的利用價值,為什麼不能對那些破敗的老建筑進行整治,對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建筑進行保護和利用呢?通過提升、改造和規劃,一來保護了文化遺產,二來又節省了資金。周忠平立馬與鎮領導進行了溝通。上級很支持周忠平的改造理念,並邀請水利、農業、城建各部門專家來村考察,如火如荼的村庄建設從此展開。

難題又接踵而至。舊村改造,利益糾葛多,矛盾是非多。想了又想,周忠平先從自家親戚“開刀”。漸漸地,村民們都願意配合村裡的各項工程了。5年來環溪村美麗鄉村建設共拆除建筑9533平方米,沒有發生一起信訪。

去年,環溪村開始發展蓮產業,並把環溪的村標注冊成為商標。蓮花田從原來的10余畝發展到現在300余畝。盛夏時節,蓮花競相開放,游客絡繹不絕。

“雖然村裡的環境有了提升,但是村集體經濟還較為薄弱,我們要找到自己的致富路子。”眼下,周忠平又有了發展經濟的新思路:依托村裡的水系優勢和文化底蘊,開發賞蓮花、摘蓮蓬、挖蓮藕為主題的農業觀光游,利用古建筑,大力發展農家樂,搞鄉村旅游。“我就想讓外面的人都知道,農村不比城裡差,美麗桐廬環溪先行!”(通訊員 戴凌雲 唐志立 見習記者 白麗媛)

(責編:吳斌、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