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野山坡上樓群的夢

李遠行(作者單位:深圳市作家協會)
2013年07月08日15:21   來源:南方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深圳市羅湖區玉龍新村地處風景秀麗的九節頂山和鳳凰嶺山之間,原本只是一個野山坡而已。沒有考証最先是誰,或是幾個人、一群人,哪一年看中了這個野山坡,把這裡看作是成就夢想的地方,於是就有一群人緊跟,一棟棟七層以上大樓如春筍般冒出來,沿山坡一排排梯級而上,形成滿山坡的幾百棟樓群。有些是有規劃的,有些卻是違法亂建,膨脹熱建不止,處於失控狀態。這引起了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敢想敢干敢為人先去實現夢想,前提是要按規矩來,在法律范圍內進行,就決定整治規范,劃歸羅湖區就近的清水河街道接管,並於2003年設立玉龍新村行使管理權,治理混亂無序的局面,通水通電整頓治安。至此,無名的野山坡上正式誕生了一個行政村——玉龍新村。這也是深圳最年輕的一個基層行政村。同時嚴厲打擊違法行為,召集公安、國土資源局、城管等有關部門聯合嚴查違建,並由副市長帶隊綜合治理,拆除一批違建樓,封存一批爛尾樓。玉龍新村從此進入了科學管理健康發展的新軌道。

玉龍新村現有人口近十萬,深圳戶籍人口隻有四百人,都是來自全國各地闖深圳的尋夢人,白領階層佔百分之二十,一般工薪階層佔百分之六十,離著名的東門服裝市場商業區和華強北電子科技市場幾公裡,他們大多都活躍在那些地方。還有百分之十商業經營者。總之他們都帶著各自的夢奮斗著,棲身於此。筆者也是如此,棲身於此,在這裡創作的歌曲《大陸台灣我的家》獲獎並在中央電視台多個頻道播出。

玉龍新村居委會為了給這些尋夢人營造一個良好舒適的生活居住環境,經過科學規劃設計,硬化了道路,設立了A區、B區、C區、D區、E區,建起了一所學校、三所幼兒園,方便尋夢人子女就學入園。還建立了玉龍公園、籃球場、足球場、羽毛球室、旱冰場等文體活動場地。還把玉龍坑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中心綠化再利用,建立高爾夫球練習場,為尋夢人提供文體活動場所。同時也是實現為尋夢人打造最理想居住家園的夢。

由於房租相對實惠,又離工業區、鬧市區、繁華商業區較近,公交四通八達,極為便捷,尋夢人都樂意租住這裡。早晨山坡口的石階上,尋夢人流像流水一樣擁擁擠擠涌動流出﹔晚上山坡口的石階上,尋夢人流又像流水一樣擁擁擠擠涌動著流入。景象十分壯觀,蓬勃的生命,蓬勃的精神,蓬勃的夢。

有人奮斗幾年,實現了買房夢搬走了﹔有人瞅准項目抓住商機,做老板走了。大多數人還棲居這裡繼續為夢奮斗打拼。我曾問過一些尋夢人:一對收廢品兼做搬家服務的夫婦,來自湖北農村,他們在這裡掙錢的夢想就是為了兩個孩子考上大學,將來有出息﹔一個在路邊賣菜的婦女,十幾年實現了買房夢,下一個夢想就是供兒女上大學﹔一個在路邊賣老鼠藥蟑螂藥的四川人,夢想賺錢能回家買房。

這裡有來自全國各地包括港澳台的尋夢人,挂著粵港、粵澳牌照的小車經常出入。同時還有不同膚色的外國尋夢者入住進出。他們都渴望改變人生,帶著美麗夢想來到大陸、來到中國淘金尋夢,都在為各自的夢勤懇追求,樂此不疲,棲身於此。

看看這個野山坡上壯觀的樓群,流動著夢,涌動著夢。來自全國各地、港澳台及外國的尋夢人,不分籍貫、不分國界、不分種族、不分膚色、不分性別,和諧友好相處,在大開放的中國特色科學發展的大道上,追尋自己各自美麗的夢,燦爛著自己,也同時燦爛著中國﹔成就著各自的夢,也同時成就著中國夢。

(南粵先鋒中國夢征文請投gdzzyjs1189@126.com)

(責編:吳斌、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