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劉峰的強國夢

2013年07月01日10:2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標准化、模塊化、可擴展、可重構的機載實時信號處理系統,使我國在該領域達到國際水平﹔首顆軍用北斗二代基帶處理芯片的流片,實現了我國北斗二代系統“中國芯”的重大突破﹔我軍第一部北斗二代手持基本型用戶機定型,實現批量裝備……

  對於這些科研成果,劉峰總是試圖用最通俗的語言解釋清楚,但是其中的原理又不是一下子能說明白。這是劉峰最近的一個苦惱。

  劉峰,北京理工大學雷達技術研究所副所長,北京理工雷科電子信息技術公司總經理,剛剛獲得了第17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稱號。

  一項產品提高一個領域技術水平

  做為1995級通信專業的學生,劉峰的本科畢業設計很前沿:設計基於網絡的IP電話。不過,學了4年通信,他還是想從事與軍事有關的雷達研究,這是在革命老區——沂蒙山區長大的劉峰從小的夢想。

  於是,保研時他說服老師,“放”他去了雷達專業碩博連讀。從此,他加入了毛二可院士的創新團隊,師從著名的龍騰教授。毛二可教授是我國雷達、信息處理領域造詣最高的專家之一。

  “通用雷達信號處理機的架構”是劉峰的博士論文題目。十幾年前我國機載雷達都是定制化的,技術落后,而且兼容性和擴展性都不好。不僅研發周期長,而且成本高,有時研發立項時先進,但是等樣機做出來,這個技術已經落后了。

  因此,劉峰的目標就是做一種標准化、模塊化的,可擴展、可重構,可滿足不同應用需求,並使原來的研制周期大大縮短,成本降低。

  2004年博士畢業時,劉峰本來可以去一些大公司,拿二三十萬元的年薪,但是他想把一套剛做完一輪樣機的信號處理系統持續做下去,讓技術服務於國防,讓更多的裝備能用上。於是,他選擇了留校任教。

  2004年8月,博士剛畢業,劉峰開始和合肥一家研究所合作,他和同事帶著樣機在運輸機上飛了十幾個架次。當時的機型是老式的運7、運12,機況不好封閉性差,飛行到幾千米以上,人就會缺氧嘔吐眩暈。這對於沒有受過飛行訓練的劉峰和同事來說確實是個難關。

  當時,所做的實驗是合成孔徑雷達(SAR)實時成像處理,以前的記錄儀都是飛完之后到下面處理。這之前,全國僅有一兩個單位做過在飛行時雷達設備實時處理。這次實地測試的成功,意味著這家研究所的技術一下子上升到國內領先地位。

  之后劉峰和同事又上機實時測試了兩個月,這套系統技術上更成熟了。

  據劉峰統計,到了2007、2008年,國內有十幾家做SAR的單位,都是由劉峰的團隊提供技術支持。技術攻關、技術管理、市場開拓,劉峰都參與主持。這一系列成果,獲得了2011年國家發明二等獎,經濟價值很高。目前劉峰所領導公司的主要經營收入與此有關。

  “工程實驗,必須在現場解決”

  2008年,西部一家軍工企業找到劉峰的團隊,希望他們攻克一項機載雷達的科研課題。這家企業有一定的生產能力,但是科研技術落后,他們承擔了一項國家課題,之前與一家科研單位合作,可是做了5年也沒有完成,課題馬上要到期,企業負責人非常焦急。

  經過幾個月的實驗,劉峰和同事帶著設備上飛機調試。沒想到首次飛行,就順利地獲得了正確結果。因為項目時間緊張,合同簽訂后,兩個月就拿出樣機。而按正常情況下,完成這一任務至少需要兩年時間。

  “工程問題,必須在現場解決。”劉峰有著科研人員的嚴謹,從樣機到定型,為了完成這個項目,劉峰的團隊中,有3個人1年出差320天。還有一位同事一年隨50多架次運輸機上天調試,在公司年底表彰時,獲得了“空中飛人獎”。

  2009年,項目組成員集中在三亞調試,待了整整7個月。那個地方離三亞市區有兩個多小時車程,他們見到了各式各樣的昆虫,也見識了好幾種毒蛇。他們住在部隊營房裡,一個房間住七八個人,沒有空調,經常是攝氏40多度,悶熱潮濕。

  上飛機調試並不是隨時可以起飛,要等運輸機的架次安排,天氣也是重要因素。有時天氣好適合上機,但是設備有問題﹔有時設備調好了,可是天氣不適合飛行。等待、調試、再等待,成為一個個漫長的周期。

  兩年時間,經過嚴格調試,這套機載雷達設備終於定型。

  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回報,劉峰團隊的成果提高了我軍空中防御能力。此外,這項成果也把西北這家軍工企業的技術和生產能力提升到了國內領先的地位。

  賺錢投向更多高科技領域

  2005年,通過4輪激烈競標,北京理工大學雷達技術研究所獲得了北斗導航項目的資格。但當時因為國外技術封鎖,在導航技術上,對國內許多科研機構來說都是個盲點。做雷達信號處理系統打下的基礎派上了用場,團隊合作相互鼓勵,他們先后寫了300多頁的推導公式,10萬余行的代碼。

  堅持不懈的付出最終取得了回報:2010年劉峰帶領團隊完成了我國首顆軍用北斗二代基帶處理芯片的流片,實現了我國北斗二代系統“中國芯”的重大突破,打破了國外壟斷﹔2012年帶領團隊完成了我軍第一部北斗二代手持基本終端系統,實現批量裝備﹔2013年,他們開發出北斗GPS雙模用戶機,已經在蘆山地震救災中應用。

  劉峰所在的團隊是一個有幾十年歷史的研究單位,出過多項成果,20多人的團隊前后產生了3位院士。改革開放之后,很多科研單位都開公司賺錢,轉向消費市場做產品,而這些人卻一直堅守,不為所動。

  1995年,雷達技術研究所成立,之后被北京理工大學列入學術特區,獲得了學校支持。2009年12月,在向產品產業化發展的基礎上,理工雷科公司成立了,劉峰擔任總經理。

  公司不是從零開始,但是也走過彎路,不過,劉峰和同事們很快確定了發展方向:以軍養民、軍民共建、以民促軍。目前公司產值每年增長近50%,同時科研團隊的發明專利和SCI論文的數量等基礎研究指標也逐年高速增長。

  公司未來的方向是什麼?劉峰有自己的夢想:回報、投資,投向未來更多高科技的領域,從事高精尖的國防技術研究。希望通過努力,成為一家世界一流的傳感、導航與數字系統高科技公司。(記者 李新玲)

(責編:吳斌、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