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高層動態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習近平: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更好走向未來 交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答卷

2013年06月27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更好走向未來

交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答卷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2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5日下午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進行第七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要繼續加強對黨史、國史的學習,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不斷交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答卷。

為了准備這次學習,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事先學習了中國共產黨歷史,做了認真思考和准備。馬凱、劉奇葆、范長龍、孟建柱、趙樂際、胡春華作了重點發言。大家聽取了他們的發言,並就有關問題進行了討論。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表示,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為題,主要目的是通過回顧我們黨走過的光輝歷程,特別是通過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在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提高我們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增強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自覺性。這對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很有意義,也是對我們黨成立92周年的最好慶祝。

習近平指出,我們黨已經走過了92年的光輝歷程,我們的人民共和國已經走過了64年的光輝歷程。92年來,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持續不斷的偉大奮斗,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這3件大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全黨全國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力前進。

習近平強調,面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重溫黨和人民共同走過的光輝歷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走自己的路,必須順應世界大勢,必須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須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

習近平指出,無論搞革命、搞建設、搞改革,道路問題都是最根本的問題。30多年來,我們能夠創造出人類歷史上前無古人的發展成就,走出了正確道路是根本原因。現在,最關鍵的是堅定不移走這條道路、與時俱進拓展這條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同時,在當今世界深刻復雜變化、中國同世界的聯系和互動空前緊密的情況下,我們更要密切關注國際形勢發展變化,把握世界大勢,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在時代前進潮流中把握主動、贏得發展。

習近平強調,我們黨之所以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從根本上說,就是因為能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我們要始終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緊緊依靠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最廣泛動員和組織人民投身到黨領導的偉大事業中來。要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使我們黨更好擔負起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

習近平指出,我們說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來源於實踐、來源於人民、來源於真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我們要在深入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的基礎上增強自信,在領導人民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進程中繼續開拓,按照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要求,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3年06月27日 01 版)

(責編:楊麗娜、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