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高層動態

習近平李克強都是“體育迷”

2013年05月27日07:33   來源:新京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正在德國訪問的中國總理李克強剛一抵達德國,就“忙裡偷閑”在電視機前看了歐冠決賽直播。

事實上,李克強並不是中國領導層內唯一的“足球迷”。盤點公開報道可以發現,中國新一屆領導層很喜愛體育,特別是足球。習近平甚至說過“希望中國隊贏得世界杯”。也許,領導人對體育的熱衷,會為中國足球等體育運動帶來新的轉機。

李克強看乒乓球很“興奮”

此前的公開報道中,可以看出李克強對體育的喜愛。

2008年8月16日晚,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乒乓球男子團體1/2決賽在北京大學體育館舉行。比賽場內,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興致勃勃地在觀眾席上觀看,為中國乒乓健兒加油助威。

當王勵勤和王皓以3:0輕鬆戰勝對手時,李克強興奮地站了起來,與觀眾一起慶賀中國隊的勝利。

除了乒乓球和足球,李克強也打過籃球。據此前媒體報道,李克強上大學時,經常和同學一起打籃球。據他的同學介紹,李克強的籃球技術一般,但“比較勇敢,動作比較靈活敏捷”。

習近平數次“秀球技”

在中國的新領導層中,“體育迷”絕不僅僅李克強一個人。德國《圖片報》稱,習近平是一個“偉大的足球迷”。

2009年,在德國進行訪問的習近平參加中德醫藥衛生領域交流合作期間,接受了拜耳公司贈送的一件勒沃庫森隊10號球衣和一個2006年世界杯專用足球,並對中國足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2012年2月19日,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愛爾蘭。在都柏林參觀一個體育運動協會時,習近平還走上球場草坪,捧起足球一試身手。那天,他還揮了一把曲棍球。這並非習近平第一次當眾踢足球。

2008年7月,北京奧運會開幕前夕,習近平去北京奧運會足球比賽秦皇島賽區考察,看望了積極備戰的中國女足,接受了寫滿隊員簽名的足球。當時,習近平就走上草坪,當場踢起足球來。

希望中國獲世界杯冠軍

除了行動,習近平在多個場合提到過足球,甚至說過對中國足球的“三個願望”。

2011年7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了韓國民主黨黨首、國會議員孫鶴圭一行。會面結束后,孫鶴圭將帶有朴智星簽名的足球送給了習副主席。身為球迷的習近平表示:“中國世界杯出線、舉辦世界杯比賽及獲得世界杯冠軍是我的三個願望。”

今年3月,在即將展開任內首訪之前,習近平主席接受媒體採訪時,對巴西記者說出了自己的愛好。他說:“我也是體育愛好者,喜歡游泳、爬山等運動,年輕時喜歡足球和排球。”

4月,法國總統奧朗德訪華。在歡迎晚宴上,貴州人和主教練宮磊作為體育界的唯一代表出席,還和習近平聊起了中超。宮磊在微博上稱:“我本人受到習主席和奧朗德的親切接見,並談起法國足球。習主席高興地談起了中超。”

據媒體報道,習近平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經常去工體看球。他還約見過陳培德談足球反黑。

習近平獲贈球衣樂融融

2012年2月,習近平曾經在訪美時,在洛杉磯現場觀看了NBA籃球比賽。籃球賽場裡,他還見了英國球星貝克漢姆。

當時,前湖人隊著名球星約翰遜向習近平贈送了湖人隊著名球星科比簽名的球衣,而著名足球明星貝克漢姆向習近平贈送了自己簽名的球衣和球鞋。除了科比的簽名球衣,習近平還獲贈了印有習近平姓名拼音的洛杉磯湖人隊紀念球衣。

習近平踢足球、看NBA,李克強看足球比賽直播……中國領導人出訪時的“個性”流露,不僅展現了自己親民的形象,而且體現了重要的公共外交思路。

有多年外交經驗的一名老外交官對本報記者表示,領導人的“個性”瞬間,體現出中國領導人接近人民,和普通人一樣,沒有擺出一種高高在上的態勢。

“實際上,這能夠接觸當地人民,起到給當地人民留下好印象的作用,同時這也是他本人的愛好。”他說,“這也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公共外交的形式,能夠更好地向外國人展現中國領導人的形象,加強領導人和民間的關系。”

“國足”的新期待?

在外交層面以外,新領導層對體育的喜愛,也令人們對中國體育的發展多了一份期待。

去年,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分管中國足球工作的蔡振華曾與足球管理中心前主任韋迪前往日本進行考察,當時的考察團成員還有國務院研究室、中國教育部門、國家發改委的相關負責人等多個部門。當時,有分析稱國務院很可能將牽頭成立一個“足球辦公室”。

近日,一條來自互聯網的消息令很多“球迷”雀躍不已。消息稱,中國足協與體育總局已經向國務院政策研究辦公室上交了職業聯賽的所有材料。接下來,中國足球很可能會獲得國家支持。但此消息目前並沒有得到官方証實。中國足協工作人員此前對媒體表示,“消息有些內容不屬實”。

新京報記者 儲信艷

(責編:吳斌、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習近平活動報道專頁
· 李克強活動報道專頁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