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干部論壇

牟可光: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充分發揮稅收職能作用

——訪省國稅局黨組書記、局長牟可光
2013年04月19日16:01   來源:甘肅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必將以其重大的歷史意義、重要的歷史地位和特殊的歷史貢獻,永載黨的光輝史冊。

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指出,要加快改革財稅體制,形成有利於結構優化、社會公平的稅收制度﹔加大對西部地區的扶持力度,支持西部地區加快改革、增強發展能力、改善人民生活。省國稅局黨組書記、局長牟可光認為,十八大報告中關於財稅工作的重要論述,為做好新形勢下各項國稅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確了思路。

黨的十八大召開后,全省國稅系統廣大黨員干部立足崗位,緊密結合國稅工作實際,精心研讀黨的十八大文件,特別是十八大報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新修訂的黨章,注重在領會精神實質上下功夫、在營造強大聲勢中做文章、在發揮稅收職能中求實效,努力將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豐碩成果轉化為推動國稅事業科學發展的思想武器、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初步理清了全省國稅事業發展的總體思路、價值取向和主要任務。

牟可光認為,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關鍵是要深刻領會十八大精神實質,真正把十八大精神作為全省國稅工作的理論指導﹔關鍵是要緊密聯系全省國稅工作實際,真正把十八大精神落實到國稅工作的具體實踐中去,真正轉化為推動轉型跨越、富民興隴大業的自覺行動,為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作出國稅部門新的更大的貢獻。

在談到國稅部門如何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時,牟可光表示,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在甘肅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全省國稅部門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最根本的是要立足甘肅地處祖國西部、自然條件嚴酷、發展基礎脆弱這一最大實際,認真落實黨的十八大提出的“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心聚力、攻堅克難”的精神狀態要求,切實找准十八大精神和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省委提出的“3341”項目工程的結合點,以更加振奮的精神、更加務實的作風、更加有效的舉措扎實做好各項國稅工作,充分發揮好稅收職能,在建設經濟發展、山川秀美、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幸福美好新甘肅這一偉大實踐中作出國稅部門新的更大的貢獻。

2013年是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前啟后的關鍵之年。牟可光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省國稅系統將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十二屆四次全委擴大會議精神,攻堅克難,確保各項工作都取得新的成效。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全省國稅工作要在以下六個著力點上狠下功夫:

一是著力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沒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沒有事業的大發展。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善於從上級的要求中把握新精神,勇於從先進單位的做法中學習新經驗,敢於從自身發展實踐中尋找差距,做到領會精神、把握要求,對照先進、查找不足,正視問題、努力提高,真正從不合時宜的、不切實際的思想中解放出來,不斷更新觀念。要進一步破除意識守舊、觀念僵化思想,樹立與時俱進、改革創新的理念,主動學習其他省市國稅部門和省內各部門的好經驗、好做法,並將其轉化為推進國稅事業發展的新動力。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擔負起解放思想“排頭兵”的重任,率先破除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工作懈怠、明哲保身、怕擔責任的思想,樹立敢想敢干、干事成事、勇挑重擔、權責一致的理念﹔要積極引導國稅干部破除不能作為、不願作為、不敢作為的思想,樹立主動作為、能夠作為、大有作為的觀念,在推動工作中作出應有的貢獻。

二是著力改革創新,完善機制。改革創新是時代精神的核心,是稅收事業科學發展的不竭動力。要堅持與時俱進,開拓進取,把改革創新作為推動國稅事業發展的力量源泉,切實貫穿於國稅事業發展全過程,使之成為一種自覺的思維理念、行為方式和目標追求。要大膽創新,積極實踐,研究和把握新情況、新問題,著力破除影響國稅事業科學發展的體制性、機制性障礙,建立和完善切合甘肅國稅實際、行之有效的工作機制。對內要進一步完善保障各項任務落實的績效管理考核機制、提升法制工作水平的依法行政考核機制、推進專業化管理的管理評估稽查業務銜接機制及大企業稅收管理機制、以增效減負為核心的服務提升機制、促進干部隊伍素質全面提升的教育培訓機制、鼓勵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人才選拔使用機制、促進國稅干部廉潔從稅的內控機制建設﹔對外要加強溝通協調,建立促進信息管稅的第三方信息獲取機制,各部門協調聯動的綜合治稅機制,聯合打擊涉稅違法犯罪活動的協作機制,完善國地稅協作機制、稅檢聯席協作機制,為國稅工作的順利開展創造更加良好的環境。

三是著力凝聚力量,攻堅克難。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根本體現。要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切實關心和激勵國稅干部,調動大家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凝心聚力,攻堅克難。重點要努力破解地方財力需求與國稅收入增長不相匹配的問題、征管質效提升與征納雙方信息不相對稱的問題、干部素質提升與發展形勢不相適應的問題。要心系基層,不斷加大匯報爭取和對外溝通協調的力度,著力解決基層干部工作學習生活方面存在的突出困難﹔繼續加強基層經費保障,確保干部年度體檢等關系干部職工切身利益的好事、實事落實到位,推進和完善醫療保險制度,加大對少數民族地區、邊遠和貧困地區國稅干部的關心力度,真心實意地為大家實現“快樂工作、健康生活”目標提供幫助。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使全系統所有國稅干部都能得到全面發展,優秀人才實現各盡其能、才盡其用﹔強力推進國稅文化建設,培育團隊精神,營造和諧氛圍,激發動力、凝聚力量。要加強向上對外考察推薦,爭取讓為經濟發展、社會和諧做出突出貢獻的國稅干部得到應有的榮譽和鼓勵。要堅持以正面宣傳、統一思想、堅定信心為重點,大力宣傳國稅部門為地方經濟發展作出的積極貢獻,不斷增強全體國稅干部攻堅克難的信心和決心。

四是著力改進作風,真抓實干。黨的作風關系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命。作風建設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圍繞加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按照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和總局黨組、省委常委會實施意見精神,堅持領導干部率先垂范,領導機關帶頭行動,修訂完善作風建設相關規定,持之以恆地加強和改進全省國稅系統作風建設。要不斷完善領導干部基層調研工作制度,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帶著真摯感情深入到困難和矛盾集中、群眾意見多的地方開展調查研究,認真聽取基層的意見和建議,做到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要多向群眾和實踐學習,多同群眾座談,多同干部談心,更加注重傾聽基層聲音。要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優良傳統,部署工作不擺花架子、不提不切實際的空口號、不做表面文章﹔推進工作注重安排部署,注重狠抓落實,遇到困難時要直面存在的問題,堅持原則,敢抓敢管,勇於揭露和糾正工作中存在的缺點錯誤,及時提出改進要求和建議。要保持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良好作風,進一步控制“三公”經費支出規模,嚴肅財經紀律,努力提升行政效能,進一步推動各項工作得到全面落實。

五是著力發揮職能,服務發展。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更加深入地把各項工作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之中,在全面落實黨的十八大做出的“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力求更大作為。重點要把握好發揮稅收職能作用的著力點,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服務社會主義文化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和“為國聚財、為民收稅”的理念,堅持服務科學發展、共建和諧稅收,切實把推動地方經濟健康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保障人民合法利益作為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研究探索,利用國稅部門優勢,創造性地將省委的決策精神與國稅部門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的政治覺悟結合起來,用雙聯行動的實際成果體現作為。要堅持“增收”與“減負”並重,嚴格執行組織收入原則,全面落實稅收政策,充分發揮稅收籌集財政收入、調控經濟運行、調節收入分配的職能,努力讓各級政府持續得到穩定增長真實可用的財力保障,讓廣大納稅人在稅收政策的有力支持下健康發展,讓廣大人民切實享受到發展成果。

六是著力規劃遠景,共建小康。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必須實現的宏偉目標。我們要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大從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等五個方面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立足於甘肅小康社會建設進度滯后、任務繁重的局面,迎難而上,努力作為,深入思考研究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如何找准國稅工作與推動小康建設的結合點,發揮稅收職能,積極服務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偉大實踐﹔二是准確把握現階段國稅工作特征,按照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要求,科學謀劃推動國稅事業發展的思路和舉措。總的要求是以科學發展觀指導和推動國稅工作,堅持依法治稅,大力組織收入,落實稅收政策,推進核心業務,加強隊伍建設,把國稅工作與保穩定、抓改革、促轉變、謀發展、惠民生更好地結合起來,以開放的思維、開放的視野、開放的舉措,在西部開發建設與發展中推動國稅工作取得新的進步,以實際行動和工作實績為推動與全國同步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作出積極貢獻。(盧吉平)

(責編:吳斌、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