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一個連家都不愛的人談不上愛國,但在家與國之間,真正的軍人能掂出孰輕孰重。請聽——

一名海軍士兵在遠海大洋的真情告白:千萬裡我牽挂著你

2013年04月18日14:00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上圖:正在參加遠海訓練的姚增光對艦艇發動機聽音辨故障。 曾行賤攝

“志艷,你還好嗎?想起出海前你在電話裡說的那些話,我的心都快碎了。你要堅強起來,有我在,你不會有事的,我也不允許你有事,我和孩子都離不開你……”

這是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蘭州”艦四級軍士長姚增光寫給身患癌症的妻子陳志艷的信。然而,由於遠在茫茫大洋,這封飽含深情的信無法及時寄出,姚增光隻好把它藏在貼身的口袋裡。

說起妻子,已有16年兵齡的姚增光充滿歉疚。由於還未隨軍,加之部隊工作繁忙,結婚7年來他們總是聚少離多。這些年,妻子獨自挑起家庭的重擔,既要照顧患胃癌的母親,又要照看孩子,7年間她隻到部隊來過3次。盡管這樣,她總在電話中對丈夫說:“你安心在部隊工作吧,家裡有我呢!”

有了妻子的支持,姚增光把對家的牽挂深深埋在心底,在本職崗位上屢創佳績:兩次榮立三等功、獲得“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三等獎”、多次被上級評為“技術能手”……

姚增光一邊努力工作,一邊想方設法彌補對妻子和女兒的愛。每次回家探親,他都會盡最大努力多為家裡做點事,照顧老人、輔導孩子學習、包攬家務,惹得妻子幸福得合不攏嘴,逢人便說“還是嫁個軍人牢靠”。

去年2月,一個突如其來的消息讓姚增光寢食難安:妻子被查出患了乳腺癌,需立即手術。姚增光歸心似箭,可當時他正承擔一項重要技術保障任務。特事特辦!艦領導當天就給他批了假,還向支隊為他申請了1萬元的大病重災補助。

嘔吐、疼痛、渾身發抖……病床上的妻子令姚增光心痛不已。他天天守在妻子病床前,照顧她、安慰她。由於化療,陳志艷的頭發大把大把地脫落,她的心情也越來越糟,時常對姚增光發脾氣,姚增光總是耐心安慰她。

經過幾個月治療,妻子的病情有所好轉,情緒也逐漸穩定,可姚增光卻日漸消瘦。部隊領導為他特批的假期也快結束了,但他仍然放心不下。在妻子的催促下,他依依不舍地回到部隊。

沒想到,姚增光走后,妻子的病情又有反復,再次做了手術。就在這次赴西太平洋執行訓練任務前,他得知妻子的肝臟被查出有陰影。電話那頭,妻子的反復叮囑,讓姚增光感覺她是在交代后事,心裡一陣陣隱痛。

茫茫大洋離祖國千裡萬裡,姚增光對妻子的牽挂從未停息。但他很少向人提起妻子的病情,埋頭干好各項工作。領導和戰友多次關心地問起他家裡的情況,可他總是說沒事。

採訪中,姚增光話語並不多。在記者的追問下,他從口袋裡掏出幾頁紙遞了過來,這是他在海上給妻子寫的信。

信紙皺褶且有濕印。記者知道,那一定是這名35歲老兵的淚痕……(記者 蔡鵬程 通訊員 肖 永 曾行賤)

記者感言

為愛而流的淚最珍貴

軍人對家,愛得深沉﹔軍人對國,愛得壯美。愛難兩全時怎麼辦?一名普通的中國水兵用行動作出了回答——把深沉之愛埋在心底,為壯美之愛默默奉獻。

說起妻子,姚增光的眼角閃著淚光。那是一種怎樣的淚?那是軍營男子漢為愛而流的淚。從姚增光的身上,我們感受到了中國軍人的家國情懷。回味姚增光的故事,我們深深懂得,為愛而流的淚最珍貴。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新聞戰線“學習貫徹十八大”大型主題採訪活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