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有人提醒濟南軍區某通信團團長王新明:依據《軍事訓練與考核大綱》規定,你已年滿40歲,不用參加400米障礙考核了。他卻反問——

不用考核,就不訓練了?

2013年04月17日11:14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上圖:團長王新明正在進行400米障礙訓練。李 強攝

《軍事訓練與考核大綱》規定,不同年齡段的官兵有不同的考核內容。到達一定年限,按規定有些課目可以不參加考核。那麼不考核的課目是不是就不用訓了呢?濟南軍區某通信團團長王新明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作出了回答:“訓練是為了打仗,不是為了應考!”

4月2日下午,該團首長機關按計劃進行400米障礙訓練。做完熱身活動后,團長王新明第一個站在起跑線上等候訓練指令。這時,作訓股股長周洪濤對照訓練登記表一看王團長的年齡,上前提醒:“團長,你已滿40歲,按照大綱規定,你不用參加400米障礙考核了!”聽到這句話,有些年紀偏大的機關干部也紛紛低聲耳語起來。

“不用考核,就不訓練了?”王團長的一句反問,讓周股長一時無言以對,也讓現場低聲耳語的機關干部一陣沉默。

“我們訓練是為了打仗,不是為了應考!”王團長擲地有聲的話讓不少機關干部低下了頭。

“開始!”隨著考官一聲令下,王團長與身邊的年輕參謀一起躥出起跑線,躍壕溝、翻高板牆、過雲梯……一連串動作嫻熟利索。“2分40秒!”成績優良,現場響起一陣熱烈掌聲。在王團長的帶動下,機關干部們訓練熱情高漲。

這件事讓團政委很是感慨:我們天天喊改進訓風,力戒訓為考、練為比,可在平時的訓練中還有多少此類司空見慣的現象?兩位主官一合計,當天晚上利用“干部夜校”時間,開展了一場“查查還有哪些訓為考、練為比的‘和平積習’”的大討論。短短兩個小時,他們先后查擺出上級重點抽考內容強化訓、一般課目少訓漏訓等6類18項訓練落實中的問題。對此,他們又連夜召開諸葛亮會,制定出有針對性的改進措施。

4月3日上午,記者在該團輕武器射擊場看到,步槍射擊訓練不再固定在100米的距離上,而是在戰術背景下展開,既有遠距離射擊又有近距離射擊,還增加了俯仰角射擊內容。三級軍士長王學飛說:“這樣的訓練比以前難多了,雖然成績下降了,但感覺更像實戰。”(李強 王會甫)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新聞戰線“學習貫徹十八大”大型主題採訪活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