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解放軍報》記者搭乘中國海軍艦載直升機親歷海上飛行訓練——

西太平洋,“中國鷹”礪翅浪尖

2013年04月16日13:54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上圖:艦載直升機正在著艦。記者蔡鵬程攝

咆哮了幾天的西太平洋,今天平靜了許多。波光粼粼的海面上,正在這裡進行遠海訓練的“蘭州”艦與“衡水”艦犁浪前行。

上午8時50分,一陣急促的警報聲突然在“蘭州”艦響起,隨艦參加遠海訓練的南航某飛行團中隊長訾岩、戰術指揮長陳偉立即抓起頭盔向位於艦艉的機庫沖去。檢查飛機、推機出庫、展開機翼……一場艦載直升機遠海復雜環境下多科目飛行訓練由此展開。

經過特批,本報記者獲准搭乘艦載直升機升空,親歷海上飛行訓練。

鐵翼飛旋,巨大的轟鳴聲撞擊著耳膜。“開車檢查好,請示起飛!”擔任機長的訾岩向塔台請示。獲得允許后,訾岩果斷拉起操縱杆,戰機從甲板上一躍而起,宛如展翅的雄鷹,向目標海域飛去。

遠海訓練由於海區環境陌生、海況多變、無備用起降平台,對飛行人員的技戰術水平和心理素質都提出了很高要求,隨著海軍遠海訓練常態化,艦載直升機的航跡也延伸到遠海大洋。

“發現目標!”就在陳偉向塔台報告時,記者相機長焦鏡頭內,一個白點逐漸變大。原來,這是由“衡水”艦模擬的目標商船。

“現在演練的科目是臨檢拿捕,我們將飛臨目標的左側超低空懸停。”陳偉告訴記者,由於海上風向多變、目標船上障礙物多,直升機抵近懸停極易發生碰撞,稍有不慎就有機毀人亡的危險。

50米、30米、20米……記者在駕駛艙的儀表上看到,戰機高度直線下降。低頭望去,旋翼卷起的海水形成一個巨大漩渦,仿佛隨時要將機身吞噬。

取証、喊話、迫使“商船”停車……完成任務后,訾岩和陳偉駕機飛離目標“商船”。

在隨后的演練中,記者一次次感受著戰鷹掠浪飛行帶來的驚心動魄。10時25分,戰鷹領命返航安全著艦。

編隊指揮員、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副支隊長趙曉剛介紹說:“此次編隊在西太平洋海域通過系列科目演練,既鍛煉了機組人員的技戰術水平,又提高了編隊艦機協同能力。”

10分鐘后,直升機再次升空,向遠海飛去……

(記者 蔡鵬程 通訊員 肖 永 曾行賤)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新聞戰線“學習貫徹十八大”大型主題採訪活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