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東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80%的官兵出過國,50%到過5個以上國家,艦艇航跡遍布三大洋——

走向深藍,中國水兵更自信

2013年04月12日15:22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用流利的英語進行國際通信交流、走上講台講授國際法海洋法、坦然面對鏡頭接受媒體採訪……3月28日,記者通過視頻採訪正在海上執行戰備巡邏任務的東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馬鞍山”艦,水兵們臉上那份從容與自信令人難忘。

  “支隊80%的官兵出過國,50%到過5個以上國家,艦艇航跡遍布三大洋!”該支隊支隊長王建勛告訴記者,近年來,支隊官兵不斷走出國門走向世界:多國海軍活動、聯合軍演、遠洋護航、遠海訓練……“每一項大型任務都是中國海軍走向深藍的縮影,而官兵開放、自信的國際素養成為展示中國形象的亮麗名片。”

  走向深藍的征途中,該支隊把提升官兵的外語、國際法、國際交流禮儀等納入培育機制。漫步支隊營區,雙語化的宣傳燈箱、中英文對照的各式銘牌是一道獨特風景。在軍史館,一張張圖片、一段段視頻展示官兵在國際交往中的精彩瞬間,見証著支隊官兵的自信成長。

  自信的水兵才有“國際范兒”。副支隊長毛國杰告訴記者,在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時,該支隊艦艇靠泊國外港口,不少艦員不需翻譯就能與外軍、外國友人交流。訪問巴基斯坦時,“溫州”艦軍樂隊還與東道主國軍樂隊同台獻藝,轟動了卡拉奇港。

  “自信的‘國際范兒’,是靠過硬的軍事技能作底氣。”多次亮劍大洋的毛國杰記憶猶新:一次與外軍聯合訓練,支隊所屬“杭州”艦導彈雙發雙中﹔“和平-11”多國海上聯合軍演,該支隊官兵與11個國家的海軍同台競技,取得首發命中的佳績。近年來,在深藍的國際大舞台上,該支隊官兵以優異成績,展示了國威軍威,也贏得了自信。

  去年9月以來,該支隊艦艇奉命執行戰備巡邏任務,守衛在維護海洋權益的第一線。官兵嫻熟地運用國際法、海洋法,有理、有利、有節地與別有用心的外艦、外機斗智斗勇,並通過媒體表達了寸土必爭的信心與決心。

  “寧波”艦副導火長劉顯峰的母親在電視上看到威武的艦艇編隊和一身戎裝馳騁大洋的兒子后,激動地給他寫信:“兒子,你在前方好好干,媽媽在后方全力支持你!”機電部門士官張千回港后收到了很多同學、戰友的祝福和鼓勵,盡管只是一名普通的鍋爐兵,但他倍感自豪:“堅守在守衛祖國海洋權益的第一線,是責任,更是光榮!”(記者 錢曉虎 特約記者 方立華)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新聞戰線“學習貫徹十八大”大型主題採訪活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