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訃告

李德葆同志遺體告別儀式在杭舉行

2013年04月10日07:38   來源:浙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省政府原副省長李德葆同志遺體告別儀式,於2013年4月9日下午在杭州舉行。

李德葆同志逝世后,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對李德葆同志逝世表示哀悼,對其家屬表示慰問。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對李德葆同志逝世表示哀悼,並送了花圈。

李德葆同志住院、病重期間和逝世后,夏寶龍、李強、喬傳秀、呂祖善、周國富等領導和薛駒、李澤民、沈祖倫、葛洪升、陳安羽、王家揚、商景才、劉楓、李金明等老同志前往醫院或家中看望,或以發唁電、送花圈等不同方式吊唁並向其家屬表示慰問。

參加今天遺體告別儀式並獻花圈的有:龔正、茅臨生、鄭繼偉和柴鬆岳等部分老同志。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共浙江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紀委、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省軍區、浙江大學及有關部門和單位送了花圈,或發來唁電、唁函。

李德葆同志1936年8月出生於浙江嘉善,1954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4年8月參加革命工作。歷任浙江農科所植保系技術員,浙江農學院黨支部書記,浙江農業大學植物病理組教師、黨支部書記,中國援乍得農技組技術員,浙江農業大學助教、副教授、系黨總支副書記、系副主任,美國加州大學分校訪問學者,浙江農業大學副校長。1983年3月起任浙江省副省長,並先后兼省教委主任,中國水稻研究所所長、教授、浙江農業大學校長。1993年1月任浙江省第八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浙江農業大學教授。是第七屆、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第六屆、第七屆、第八屆、第九屆浙江省人民代表大會代表。2009年10月退休。

李德葆同志始終忠於黨,忠於人民,具有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黨性原則和大局意識強,在歷次大是大非問題面前,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遵守黨的紀律,嚴格貫徹執行領導干部個人重大事項報告制度。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工作扎實,任勞任怨,具有強烈的革命事業心和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堅持原則,敢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為人正直,胸懷坦蕩,光明磊落,對自己要求嚴格,廉潔奉公,生活儉朴,始終保持了一名共產黨員優良政治本色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李德葆同志尊重知識,愛護人才,十分重視學科建設和年輕人培養。自上世紀60年代初開始,一直在原浙江農業大學從事植物病毒學的教學和研究,先后主持多項國際合作項目,在植物與病原菌互作的分子機理領域具有突出貢獻。在長達50多年的教學生涯中,辛勤耕耘,培養了不少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和碩士研究生。在擔(兼)任原浙江農業大學校長、中國水稻研究所所長、省教委主任等領導職務期間,從未間斷科學研究和教學工作,是浙江大學生物技術研究所的創始人之一。

1983年3月至1993年1月,李德葆同志當選為浙江省副省長,主要分管文化、教育、衛生和體育等方面工作。他重視調查研究,虛心向群眾學習,在為省政府主要領導當好助手的同時,銳意進取,勇於開拓,務實創新,以抓職業教育為重點,大力開展中等教育結構改革,取得了較好效果,受到了社會各界普遍歡迎和好評。認真落實義務教育各項政策,時刻關注熱點難點問題,在如何提高升學率、如何加快人才培養,如何發展中醫事業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

1993年1月起,李德葆同志擔任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他與班子成員團結共事,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積極承擔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立法、監督、視察等方面工作,努力推動完善基礎設施和醫療服務體系建設,為推進我省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民主法制建設和教育文化事業發展嘔心瀝血,取得了顯著成績。

1998年1月以后,李德葆同志將自己的主要精力投入到學術研究中,經常與中青年學科帶頭人研討學科發展規劃和教學工作,並積極為他們提供硬件和軟件方面的支持。除教學、科研外,還十分關心全省農業發展,認真做好有關植物檢疫病害防治的現場調研和領導工作。2009年10月退休后,仍關心並全力支持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和省政協工作,時刻關注國家和本省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積極參加社會活動,熱心社會公益事業,繼續為我省教育事業和經濟社會發展傾心盡力,發揮參謀作用。

李德葆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斗的一生,為黨和人民事業無私奉獻的一生。他的崇高品質、革命精神和優良作風將永遠銘記在我們心中。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