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區縣晒“三公” 喊了1年終甩開膀子

廣州十區二市“三公”有望月底全晒出

2013年04月10日10:03   來源:南方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廣州區縣晒“三公”經費,曾經喊破嗓子,終於准備甩開膀子干了!南方日報記者昨日從多個權威渠道獲悉,廣州市財政局已於前日向各區縣下發了關於公開財政預決算(含“三公”經費)的指導意見,各區縣“三公”有望在本月底前全部晒出。

公開內容與市直基本一致

昨日下午,記者致電黃埔區財政局時了解到,前日該局已經收到廣州市財政局下發的關於公開財政預決算的指導意見,文件要求各區縣在完成預算編制並經人大審核后20天內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尤其是社會關注的“三公”經費,也在公開之列,時限在4月底前。

花都區財政局相關負責人透露,該局也已收到指導意見。“意見提出,各區必須發布該區的‘三公’明細信息,其中包括2011年財政決算報告中的‘三公’信息,以及2013年財政預算報告中的‘三公’預算信息。

市財政局一權威人士昨日下午向記者証實,他們確實已向各區縣下發指導意見,意在規范區縣財政預決算尤其是“三公”經費的公開。

去年2月,市財政局曾印發《關於做好市直行政事業單位“三公”經費公開工作的通知》,明確了市直行政事業單位“三公”經費公開的口徑及參考格式,各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對本單位的“三公”經費開支情況予以解釋說明。區縣“三公”經費將以何種形式公開,包含哪些內容,備受各界矚目。

“區縣‘三公’要公開哪些內容,我們有一個基本的指導,和市直部門基本一致。略不同的是,我們給市直部門提供了一個模板,要求他們按模板填報,區縣則沒有提供。因為目前實行的是‘一級政府、一級預算’體制,市財政局和區縣是一個業務指導關系,主要進行綱要性的指導。”上述人士說,對於今年各區縣的“三公”預算經費,市財政局的意見是設一個控制線,即不要超過2011年的決算數。

對於公開的具體時間,上述人士透露:“估計月底之前都會有動作,你們到時可以重點關注。”

他表示,區縣預決算的公開將逐步推開。“2012年的決算肯定也會公開,但沒有一個明確的時間表。因為決算需要上級審批,需要向人大報告,有一個程序問題。”

十區二市僅從化晒過“三公”

廣州區縣“三公”公開,喊了一年的嗓子,終於動起了真格。

廣州市首次正式提出公開區縣“三公”是在2012年3月。市政府辦公廳印發的《2012年廣州市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提出,“各區(縣級市)政府、市政府各部門、各直屬機構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廣東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主動公開財政預決算信息、“三公”經費信息、政府採購信息等領域的政府信息。”

不過,廣州市去年並未兌現承諾。因此,在今年的廣州市“兩會”上,區縣“三公”公開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市政協委員韓志鵬就曾表示,“若今年6月底前還未公開,將寫提案催各區晒‘三公’。”

最近的一次表態則由廣州市常務副市長陳如桂作出,他出席上月26日舉行的市政府領導新聞發布會時表示,市政府要求各區縣要在完成預算編制並經人大審核后20天內公開,各區“三公”經費也會公開,“市本級可以做到的事情,區也可以做到,也必須做到。”

在廣州市所屬12個區縣中,從化是一個例外。2011年12月,從化率先公布了2010年三公(黨政及參公單位)情況統計表,去年再度公布了2011年的“三公”開支。

數據顯示,全市2010年公款出國(境)費用為45.2萬元,公車支出為3679.18萬元﹔公務接待費支出為5290.57萬元﹔2011年公款出國(境)費用支出和公車費用分別為152.06萬元和4468.06萬元,均高於2010年﹔而公務接待費用支出則略有下降,為4627.83萬元。

“從化率先晒‘三公’值得肯定,但不足之處也很明顯,隻公布了全區的大數,沒有細化到每個部門,也沒有解釋增減原因,提升和完善的空間還很大。”一位不願具名的研究人士如是說。

■觀點

廣州政協委員韓志鵬:有時間表就意味著走出第一步

對於廣州市財政局出台並對各區縣要求4月底前晒出“三公”預算經費的指導文件,一直關注“三公”預算公開的廣州市政協委員韓志鵬認為,區縣晒“三公”有了“時間表”就意味著走出了第一步,應該為此給點掌聲。

韓志鵬表示,他會一直持續關注這個事情。在他看來,目前,廣州各區在規范財政管理、依法理財這方面與市各部門相比還有一些距離,隻有盡早把各個區的“三公”晒出來,才不容易讓人“誤會”區裡財政花銷有“貓膩。”

對於區級“三公”應該如何晒?他希望各個區盡快晒出各自的“三公”預算和花銷,一方面應該參照廣州市各個職能部門目前晒“三公”的做法把“三公”預算規范地晒出來﹔另一方面,應該盡量彌補廣州市晒“三公”不完善的地方,比如列出出國經費多少,但沒有列明具體去了哪裡?是什麼工作等?又比如公布了公車的花銷,但沒有具體說明有多少輛公車等。

“這些具體的內容不公開,公眾很難做一個具體的評判。”韓志鵬提議,在區級政府部門地晒“三公”預算,應該進一步公開透明,畢竟晒“三公”關鍵不在“晒”這個形式上,而是要真正讓大家知道“三公”費用是否用得合理?

韓志鵬說,待各區“三公”晒出來之后,他會繼續關注這個問題,希望能夠推動促進區、鎮(街)一級的“三公”更加公開透明,這樣廣州的財政公開透明度才能真正走在全國前列。

■記者調查

區縣“三公”經費公開醞釀者多公開者寥寥

廣州各區縣晒“三公”遲遲難露臉,並非沒有文件要求。記者了解到,關於對廣州市區縣晒“三公”的文件要求,從去年初開始呼聲不斷。去年3月,廣州市政府印發的《2012年廣州市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中,就專門提出要求主動公開財政預決算信息、“三公”經費信息的對象,除了市政府各部門、各直屬機構,還包括各區(縣級市)政府。

然而,記者近日分別致電廣州十區二市財政局時發現,盡管十區二市中大部分區表示已經開始著手方案的制訂和籌備,但真正公開“三公”預算經費的除了從化在過去兩年的試點之外,並沒有其他區縣真正“晒”這個賬本。不僅如此,對推進“三公”預算經費公開的反應和籌備情況,各區也急緩不一。

作為廣州市區縣“三公”公開的試點、從化市財政局表示,該市在2011年12月已率先試點公布了2010年三公(黨政及參公單位)情況統計表,去年再度公布了2011年的“三公”開支。不過,新的“三公”經費公開方案目前已遞交上級部門等待批准,由於方案尚未得到批准,不方便透露。

花都區、黃埔區財政局工作人員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則表示已經收到了“市局提出的時間表”。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4月8日已經接到了有關三公財務信息公開的指導意見,發文單位系廣州市財政局,這個文件意在指導廣州市各區縣如何發布“三公”信息,他們正根據文件召集相關單位,布置該項工作。花都區財政局還表示,早在去年12月份,該區就已提前向各區屬單位發文,要求各單位做好信息公開的准備。

相比之下,記者先后聯系其他9區財政局公開電話時,答復則大多相似:或“‘三公’經費公開工作正在籌備中,正在制訂公開方案”,或“何時公開,公開什麼內容,要根據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來。”

對於晒“三公”經費的話題,也有少數幾個區財政局工作人員在接到訪問電話時直接“拒絕”或者避之不談。(記者 黃偉 陶達嬪 晏磊 黃少宏)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