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干部論壇

彭愛華:切實提高干部德的考核科學化水平

2013年04月08日16:3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再次強調指出,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標准,這是保持干部隊伍純潔性、先進性的重要保証,也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干隊伍的關鍵。因此,在干部任用中樹立“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正確導向,就必須把對干部德的考核由“虛功”轉變為“實做”,切實提高干部德的考核科學化水平。

做好測評設計,突出科學性。德的內涵豐富,外延廣泛,要科學合理地考核評價干部的德,必須明確干部德的考核范圍,切實做好考核測評指標設計。一方面,要正反結合,層層細化。政治品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社會公德概念籠統,內容寬泛,須化虛為實,從正反兩面細化。另一方面,要因崗而異,有所側重。不同崗位、職級的干部,德的要求、標准亦有不同,對黨政“一把手”進行德的考核,重點考察原則立場、大局意識等政治品德方面的表現。其他干部德的考核,主要考察職業道德、家庭美德、社會公德等方面的表現。因此,在設置分值權重時要突出針對性,不能一概而論。

創新考核手段,強化操作性,做到多方面考量,多途徑進行。具體操作中,要做到三個“強化”。一是暢通渠道,強化監督,探索建立社會、單位、家庭三位一體的干部德的信息收集網絡和監督體系。二是豐富形式,強化考察。堅持“干部述職述德,民主測評測德,調查走訪訪德,擴大監督查德”的考察原則,注重平時考察與集中考察相結合,上評與下評相結合,內評與外評相結合。在考察內容上,堅持8小時之內與8小時之外、現實表現與過往表現相結合。三是建立檔案,強化管理。對干部的德進行跟蹤記錄和動態管理,避免以僵化的思維看待不斷變化、發展的干部德行表現。

加強分析研判,確保准確性。科學、准確分析評價干部的德,是德的考核最關鍵的環節,必須堅持“按照崗位特點、突出個性特征、作出具體描述”原則,做到具體、准確、客觀。可綜合運用以下方法:一是要素描述。列出考核對象帶有鮮明個性特征的思想政治素質方面的要素特質,對其測評結果、群眾滿意度、選舉得票率等具體數據都應在評價中作定量表述。二是縱橫比較。縱向方面要歷史地看,著重看一貫表現,看進步看變化。橫向方面要辯証地比,與同班子、同類型干部的橫向比德行,比出優劣。三是重大事件剖析。對干部在重大事件、特殊時期、緊要關頭的具體表現作專題反映,並對其所表現出來的思想政治素質進行分析。尤其對干部德的問題反映,應深入調查,專門甄別。既不能簡單作“有罪推定”,也不能一概“疑罪從無”,要以“寫實”的手法予以客觀反映。

強化結果運用,體現導向性。一是根據考核結果選用干部。通過德的考察,對思想作風、民主協商、團結協作等方面存在突出問題的班子予以調整優化。二是根據考核結果監管干部。通過德的考核,及時發現領導干部在道德品行方面存在的問題,認真做好信息反饋和督促整改工作。三是根據考核結果教育培養干部。要通過干部德的考核,建立一支德行操守好、有韌勁、有激情、群眾公認的執政骨干隊伍。

(作者系湖南省益陽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中國組織人事報》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