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先鋒人物>>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精神 夢想 家園——追憶吳仁寶老書記

江陰市委黨校副校長 俞偉人
2013年03月22日09: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斯人已逝,幽思長存。

江陰黨校近年來和華西村、老書記的聯系淵源於“黨員干部大學堂”的打造。從1995年以來,來自全國各地數萬名的黨員干部來江陰黨校培訓,其中一項最重要的內容就是到華西村考察學習,他們都把聽老書記報告作為心靈的洗禮、精神的享受、奮進的號角。如今吳仁寶老書記離開了他摯愛的土地、摯愛的村民、摯愛的事業,但是他開創社會主義新農村偉大事業的崇高精神感染著我們、打造百年老店的“華西夢”感染著我們、建設“美麗華西村,幸福華西人”的家園情懷感染著我們。

偉大的事業需要並將產生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撐和推動著偉大的事業。50多年來,老書記在華西這片土地創造出了許多人間奇跡,這一奇跡不僅僅是若干“中國第一”的經濟數據,也包括體現了社會主義新農村本質的精神特色,這就是“華西精神”。這種精神體現在老書記身上就是對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不懈追求﹔就是對心系群眾、為民造福的不懈追求﹔就是對不斷進取、艱苦創業的不懈追求﹔就是對共同富裕、樂善好施的不懈追求﹔就是對兩手都抓、科學發展的不懈追求。老書記的精神深深地感染和鼓勵著每一位華西人,同樣也激發了廣大黨員干部以更大的熱情投身建設更加美好明天的決心。

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對老書記而言,華西村目標絕非是基業長青這樣簡單,他有一個遠大的夢想。這個夢想的關鍵詞是實事求是、科學發展、創新進取、超時俱進﹔這個夢想的核心是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這個夢想的目標是共同富裕、既富口袋也富腦袋。老書記領導華西村奮斗的歷史告訴我們:什麼是夢想、什麼是現實,在夢想與現實之間創造偉業必須走過的那些橋梁又在什麼地方。我們相信在夢想的指引下,在中國屬性的道路上,未來的華西會走得更遠、更健康、更開闊。

老書記的名字始終同華西村聯系在一起,也始終和江陰聯系在一起。老書記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必將浸潤著華西人前進的旅程,也必將引領著江陰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方向和征程。“美麗華西村,幸福華西人”是現代化濱江花園城市的生動縮影,我們要像老書記那樣,牢固樹立“實事求是、創業創新、造福人民”的精神,以人民快樂為快樂,以人民幸福為幸福,有老書記那樣的一股精、氣、神,敢闖、敢拼、敢冒,就能走出一條好路,走出一條新路,干出一番新事業,造福一方人民,建成我們更加美好的家園。

(責編:李源、姚奕)


相關專題
· 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