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先鋒人物>>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深切緬懷老書記 扎根農村不言棄

江陰市華士鎮曙新村大學生村官 龔瑋斐
2013年03月22日09: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3月18日,我們敬愛的吳仁寶老書記走了,懷著對華西的深深的愛走了,享年85歲。記得那天當我首先從大學生村官手機報看到這一消息時,頓時忍不住眼淚奪眶而出。老書記是我們的好書記,他帶領華西人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道路,為新時期農村改革發展樹立了樣板,成了農村現代化建設的一面旗幟。

老書記一直說:“生命不息,工作不止,服務不止。”他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他直到生命的最后時刻還是一直在工作。“兩會”期間老書記已經病重,但是他在醫院裡也堅持讓身邊的工作人員把全國兩會的精神念給他聽,並留下了“把華西建設好,造福一方百姓 ”的遺言。我被老書記感動了,我相信老書記的精神值得我們大家學習。

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我要以老書記為榜樣,時刻以他的精神來鼓舞自己,嚴格要求,以身作則,在村官這個崗位上揮洒自己的熱血。我決心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學習老書記的四點精神:

一是獨立思考的精神。華西能有今天的發展,就是因為老書記有獨立思考的精神。

二是銳意改革、開拓進取的精神。老書記身上集中體現了共產黨人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創先爭優的優秀品質。七、八十年代,他帶領華西成為全國鄉鎮企業發展典范,九十年代至今,華西進一步發展為農業、工業、商貿、建筑、旅游集於一身的大型企業集團。他靠自己親身示范,帶領一班人因地制宜、持之以恆的奮斗,把一個貧窮落后小村庄建設成為享譽海內外的“天下第一村”。

三是實干巧干的精神。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實干,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是頂天立地的脊梁。華西村有今天的成就,是在老書記的帶領下,40多年實干巧干不輟,歷經許多困難和折騰,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聰明才智才取得的。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美麗富裕的華西村也不是。

四是扎根基層、忘我工作的奉獻精神。自1961年老書記當選為華西大隊黨支部書記以來,他用自己的行動,幾十年如一日的扎根基層,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踐行著自己的誓言,為實現著華西村人民的夢奮斗著。多年來,老書記積極倡導和踐行“有福民先享,有難官先當”,並給自己立下了“三不”規矩:不住全村最好房子,不拿全村最高工資,不拿全村最高獎金。當村民都住進西式、歐式別墅之后,他仍然住在70年代的老房子裡。在最后的18天裡,他也沒談一句家事,真正做到了“隻要心臟不停,就要腳步不停、腦子不停、事業不停、為人民服務的思想不停”。

“死者長已矣,生者當勉勵”。我要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老書記的精神,扎根農村,牢記宗旨,履行職責,真正做人民群眾的貼心人﹔我要像老書記一樣,以百折不撓的勇氣,克服一切困難,抓住自身優勢特點,帶領群眾走上致富小康的大道﹔我要在帶領人民群眾創造美好生活的實踐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責編:李源、姚奕)


相關專題
· 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