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先鋒人物>>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吳仁寶給我們留下了什麼

江陰市夏港街道黨工委組織委員 徐劍鋒
2013年03月22日09: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3月18日,“中國最有名的農民”、華西村原黨委書記吳仁寶走了。斯人已逝,音貌永駐。吳仁寶的逝世之所以引發各界關注,不光是其用畢生的心血和精力,締造了“天下第一村”的無數神奇,還在於創造了巨大的物質和精神財富。

吳仁寶雖然與世長辭,但給世人留下的東西太多太多,值得我們終身學習、永遠珍藏、好好繼承。

其一,吳仁寶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政治遺產”。堅守“共同富裕”的信念,是吳仁寶最寶貴的“政治遺產”。從“一分五統”建設大華西,到出省建立黑龍江、寧夏華西村,再到智力扶貧帶動10萬人脫貧致富,吳仁寶帶領華西人走的是一條“共同富裕”的道路。我們要造就人人幸福、個個向往的“江陰夢”,就要共同堅守這個理想信念,堅定這條道路自信。

其二,吳仁寶給我們留下了珍貴的“智慧語言”。從“千難萬難,實事求是最難”,到“職務沒有終身制,但為人民服務可以終身制”,再到“大發展,小困難﹔小發展,大困難﹔不發展,最困難”,吳仁寶的農民語言充滿哲理、寓意深刻,給人教益啟迪,讓人受益非淺。無論是為官做人,還是科學發展,我們都要讀懂悟透、理解消化吳仁寶留下的“智慧語言”,將之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形”,更好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其三,吳仁寶給我們留下了可貴的“精神品質”。我們之所以尊重和敬仰這位農民長者、謙遜智者,是因為吳仁寶的魅力人格、生活風格、美德品格,始終感動著我們,始終引領著社會潮流。從“不拿全村最高工資,不住全村最好房子,不拿全村最高獎金”,到“有福民先享,有難官先當”,在吳仁寶的身上,我們懂得了什麼是人生的價值,什麼是偉大道德的標准……生命雖已逝去,但精神不死,尤其是在經濟轉型、社會轉軌、人口轉變的當下,這更將觸及到我們每個人的靈魂深處,喚起對高尚情操、高尚行為的追求,從而真正成為我們這座城市的價值體現、精神坐標。

(責編:李源、姚奕)


相關專題
· 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