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吳仁寶的遺產

2013年03月21日09:08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8日晚,吳仁寶,這位中國“天下第一村”創始人的傳奇一生謝幕了。華西村328米高的“新農村大樓”熄燈向他致哀。村民們也自發地前往他家——一座比同村村民每家都有的別墅落后30多年的房屋——去悼念他,回憶著他一生的非凡業績和感人小事。

“老書記人雖走了,卻為華西村留下了豐厚的物質財富與精神遺產。他的‘共同富裕’的理念和‘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精神,將成為華西村永遠的財富”。華西村現任黨委書記吳協恩說。

華西村建立於1961年,當時人口667人,集體資產2.5萬元,欠債1.5萬元。吳仁寶帶領全村人民以“重造山河”的英雄氣概,以共同富裕的方式把一個貧窮落后的華西村,建成了家家住別墅、戶戶有汽車、人均存款超百萬的“農民天堂”,創造了中國農村多項“第一”,吳仁寶也被譽為“中國農民第一人”和“農民思想家”。

曾經放過牛、販過布、種過田,斷斷續續念過3年私塾的吳仁寶辦事超常規,思想超常人,講話超常言﹔任何時候,他都充滿活力,思維富有生氣,見解獨到深刻,思想與時俱進,留給了華西人難以磨滅的印象。

也正是這些性格造就了吳仁寶“難不倒、嚇不倒、夸不倒”的精神,他以實事求是的原則和共同富裕的方式奇跡般地把一個貧窮的小村庄變成了中國最富裕的村庄。

共同富裕是吳仁寶的理想與實踐,他就像一台幸福生活的“播種機”,先后支援建立了“黑龍江華西村”和“寧夏華西村”,還帶動中國西部20多個省10萬人脫貧致富。近些年,華西村與周圍的十幾個村庄合並,大大推進了這些村庄的富裕進程。

吳協恩說:“到2012年,華西村年銷售收入達524.5億元、上繳國家稅收8.59億元、村民人均收入8.8萬元,為華西村的持續輝煌打下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共同富裕的集體經濟是華西村成功的法寶,是老書記留給我們的好辦法,這個原則必須堅持。”吳協恩表示。

“老書記十分重視精神文明建設,他於1988年成立‘精神文明開發公司’,大力宣揚社會主義精神文明。”華西村干部孫海燕說。華西村有一個藝術團,每年在村裡演出300多場,成為村民接受思想教育、享受娛樂的有效方式。

今天在華西村的街頭、廠區、社區,處處可見體現吳仁寶獨特思想和語言風格的標語牌:“—人富了不算富,集體富了才是富﹔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國富了才是富。”“小發展大困難,大發展小困難,不發展最困難。”

雖然華西村成了“天下第一村”,但吳仁寶經常告誡村干部,“有福民先享、有難官先當”。他不拿全村最高工資,不拿全村最高獎金,不住全村最好的房子。如今,華西人住上了豪華的別墅,他卻仍住在70年代的老房子裡。

在吳仁寶的眼裡,個人的功名利祿輕於浮雲,人民的幸福重於泰山。華西村黨委副書記周麗說:“青鬆不老、紅旗不倒”的精神是老書記留給我們的最寶貴的遺產。”

現在,“團結為民的好班子、一大批好人才”成為華西轉型發展的保障,也是吳仁寶留給華西的又一份寶貴遺產。

如今,在吳協恩帶領下,華西新一代已挑起大梁,引領華西經濟社會轉型發展。30歲左右的骨干和“領軍人才”越來越多,他們活力四射、頭腦靈活,似乎是一群迅速成長的“小吳仁寶”。(新華網南京3月20日電 記者 孫彬 李燦)

(責編:楊麗娜(實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