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時代先鋒

把名字刻在百姓心中——吳仁寶與寧夏新華村的不了情

2013年03月20日14:01   來源:寧夏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在銀川市西夏區鎮北堡鎮新華村的村口,立著一塊石碑,石碑上書:“塞上華西”,落款是吳仁寶。碑文蒼勁有力,那是1998年“天下第一村”老書記吳仁寶來寧夏考察時親筆題寫的。

3月19日一大早,吳仁寶去世的消息在新華村百姓中傳開,一些白發蒼蒼的村民來到石碑前,緬懷故人的離去。石碑后,一排蒼鬆翠柏隨風舞動,似乎在向老書記揮手作別。

寧夏華西村的故事要從上個世紀90年代說起。

1995年,西吉縣火石寨鄉農民任炳升在村裡開會,無意間看到當時《寧夏日報》上刊登的一則消息:江蘇華西村書記吳仁寶准備在寧夏建一個華西村。這則消息改變了任炳升的命運,他決定隻身北上去看一看。“家裡窮得實在守不住了,華西村肯定比家裡強。”

那個時候的華西村還只是停留在規劃圖紙上的一個概念。當地林草試驗場的場長指著眼前一大片荒灘告訴任炳升:“華西村就在這建著呢,將來你們就是華西村的人。”搬遷下來第一年,任炳升承包了25畝荒地,開始了全新的生活。從1996年開始,很多山區老百姓陸續搬遷下來,他們如同蒲公英的種子,散落到這片土地,開花繁育,成就了今天的華西村。

1996年,吳仁寶決定為搬遷下來的村民每人發300元安家費,任炳升回憶說:“老書記一下子拿出了上百萬,我們家分到了1800元,那時候我全部家當加起來也沒有1000元,吳書記等於給了我們一個家啊。”

為了支持寧夏華西村的發展,吳仁寶還在江蘇華西村挑選得力干將到寧夏挂職,一呆就是五年。今天賀蘭山腳下的稀土廠、羊絨廠、塑料廠、澱粉廠……都是那個時代打下的基礎。

走在村路上,任炳升指著這幾年新蓋的房子告訴記者:“這些都是二代新房了,原來的土坯房全部淘汰了。”

叩開一戶紅漆大門,記者走進了村民王金山家。1996年,王金山從西吉縣平峰鄉搬遷到了寧夏華西村。

上世紀90年代,村裡每年都給村民放“天下第一村”的錄像,通過一方小小的屏幕,王金山見識了江蘇華西村的美好與繁華。“那時候心裡總有個影影子,要是我能生活在那樣的村多好啊。”今天,王金山心裡的“影影子”正在一天天走進現實。如今,他跟老伴種著16畝枸杞,一年收入三四萬元,家裡四個孩子有的打工,有的上大學,“日子如晌午的日頭,美著哩。”

“1999年,家裡安了一部電話,每個月為9塊錢的座機費擔心。現在家裡人人有手機,而且裝上了寬帶。”王金山笑著說。

1998年,吳仁寶書記來村裡時,王金山曾經遠遠地瞧過幾眼。人太多了,擠擠挨挨的隊伍從老書記一進村一直到送走,王金山說:“擠不到跟前去,要是能湊到前面,我一准跟老書記說聲感謝。”

王金山說:“等閑下來我要出去旅游,第一個就要去看看江蘇的華西村,這是我多年的一個願望!”

得知吳仁寶罹患癌症,新華村黨支部書記秋萬全3月18日中午就趕到了江蘇。當天下午五時多,秋萬全剛剛探視完,六點多就得到了老書記去世的消息。3月19日一大早,秋萬全來到老書記家中吊唁。

“全國各地來吊唁老書記的群眾有幾萬名,隊伍太長了,排在后面的估計要第二天早上才能見到老書記最后一面。”電話那頭,秋萬全堅定地說了一句:“老書記在世時對我們特別關心,現在他走了,我們要化悲痛為力量,把寧夏華西村建設好,這是對老書記最好的回報。”

從最初建村時人均收入不足600元到如今人均收入近6000元,十幾年裡,寧夏華西村以驚人的速度成長著,如同拔節的竹筍,越長越高。

2000年,西夏區在華西村所在地建設了鎮北堡鎮,有村民提出將老華西村改名為仁寶村,紀念吳仁寶對村裡的貢獻,電話打到江蘇華西村,吳仁寶委婉地拒絕了。他說:“不要以我個人的名字命名,我看就叫新華西村吧。”隨著歲月的演進,當年的新華西村被很多村民叫成了新華村。如今,村裡上上下下4000多口人,提起吳仁寶,婦孺皆知。

2011年10月23日,新華村組織村民到江蘇華西村參觀考察,考察團成員有幸跟吳仁寶書記合影留念,如今這張合影與村裡的資料一起保存在村部的電腦桌面上。照片中,時年83歲的老書記面帶微笑,以這樣一種特別的方式與村子的點滴變化相知相守。

在村口,任炳升摸著石碑上的碑文說:“老書記的名字刻在石碑上,也刻在老百姓心中。吳仁寶的名字就是這個村子的歷史,要世世代代流傳下去。”(記者 李東梅)

(責編:吳斌、權娟)


相關專題
·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 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 人物事跡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