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訃告

吳仁寶與華西村

2013年03月19日07:48   來源:新華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掌舵華西村

1957年江陰縣撤區並鄉后,現華西村地域由原屬瓠岱鄉改屬華墅鄉,取名華墅鄉第23高級社,吳仁寶任華墅鄉第23高級社黨支部書記。1958年8月23社與附近的泰清、馬橋、立新三個高級社合並,稱躍進社,吳仁寶改任躍進社黨支部書記。

1961年10月15日華墅人民公社17大隊,分為華西(因在華墅人民公社最西邊,故名)、前進、向陽、立新4個大隊。吳仁寶任華西大隊黨支部書記。

1980年冬江陰縣農村開始推行聯產承包責任制,華西村實事求是地提出一個調整產業結構方案:全村600畝糧田由30名種田能手集體承包,絕大多數勞力轉移到工業上去,使華西在發展市場經濟的道路上跨出了大步。

1983年華西大隊恢復為華西村,吳仁寶繼續擔任村黨支部書記。

1989年7月1日華西村建立黨委,吳仁寶擔任村黨委書記。

華西模式走出去

1995年8月-11月寧夏、黑龍江分別建立兩個省外華西村,開墾荒地上千畝,興辦企業幾十家,幫扶受益村民數萬人。

1998年2月3日中共華西村第四次代表大會召開,吳仁寶當選為黨委書記。

華西村上市

1999年8月10日華西村股份公司發行的3500萬A股在深圳証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開盤價為每股21.6元,比發行價增160.48%。華西的資本經營進入新階段,成為全國第一家農村經濟綜合開發的上市公司。

小華西到大華西

2001年6月華西村通過“一分五統”方式,將華明、涇浜、三余巷、前進4個周邊村納入華西,面積由原來的0.96平方公裡增加到6.53平方公裡,人口由原來的2000多人增加到7400多人。

2002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華西村開始實行村外人士投資10萬元(此時,華西村人均固定資產127萬元)“買”一個華西村戶口活動。

2002年3月-2003年1月華西村通過“一分五統”方式,將西巷、北繆家、瓠岱、朱蔣巷村、陳塘村、水池巷等6個村納入華西,面積達到15.63平方公裡,人口達到16700多人。

卸任村黨委書記

2003年7月3日-5日中共華西村第六次代表大會召開,吳協恩當選為黨委書記。吳仁寶擔任華西集團公司副董事長兼副總經理,華西村黨村企總辦主任。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