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先鋒人物>>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吳仁寶靈堂千個花圈擺放不下 吊唁者絡繹不絕(圖)

2013年03月19日23:00   來源:中國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吳仁寶靈堂千個花圈擺放不下吊唁者絡繹不絕(圖)

  千余個花圈在吳仁寶的靈堂根本擺放不下,都排放在外圍的長廊中,直至晚間仍有吊唁者。 吳瞳 攝

  19日是江蘇省江陰市華西村原黨委書記吳仁寶去世的第二天。記者在走訪華西村時看到,千余個花圈在吳仁寶的靈堂根本擺放不下,都排放在外圍的長廊中,直至晚間仍有吊唁者。當地村民生活較為平靜,當地最豪華的龍希國際大酒店正常營業,晚間未熄燈悼念,距靈堂不遠處的賓館還有新人照常舉辦婚禮。

  駛離高速公路,進入華西村,“天下第一村”大字映入眼帘。傍晚的華西廣場停著不少車輛,當地人介紹,這些乘客都是為吊唁而來。村中感受不到大張旗鼓的喪葬氛圍,偶有載著花圈的車輛駛過。路邊的旗杆上還印著吳仁寶的照片和語錄。

  以富裕聞名的華西村,有諸多高檔場所,但吳仁寶的靈堂設在其大兒子吳協東家裡,設置得低調簡單。靈堂不大,上方是“沉痛悼念父親大人”黑色大字,並懸挂著吳仁寶的大幅照片,吳仁寶的遺體在靈堂中央,身蓋黨旗,四周有鮮花圍繞。其親屬戴孝,表情沉痛。

  直至晚間七時許,仍有不少民眾前來吊唁。工作人員還在不停向來者發孝。“昨天知道這個消息,但是沒能過來,今晚是一起來的。”李孝珍、徐玉琴告訴記者,她們是安徽人,在華西村打工十幾年,都很敬佩老書記。

  現在在華西村聚集最多的,除了吊唁者,就是記者。記者們集中在會議中心住宿,接待人員稱,今天已經接待了好幾批人,會議中心基本上住的都是記者,來自中國各地。

  18日晚,“天下第一村”江蘇省江陰華西村對外發布消息:“我村吳仁寶老書記因肺癌醫治無效,於2013年3月18日晚6時58分不幸在華西村家中逝世,享年85歲。”

  華西村建村50多年來,吳仁寶使華西村從一個貧窮落后的小村變成了“天下第一村”。華西人的收入是全國農民的41.76倍、城鎮居民的13.01倍。其生前曾經說過:家有黃金數噸,一天也隻能吃三頓﹔豪華房子獨佔鰲頭,一人也隻佔一個床位。其生前居住的房屋建於上世紀70年代,是村中年代較為久遠的房屋。(中新網無錫3月19日電 記者 朱曉穎 盧輝 吳瞳)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