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獨家稿件

馬凱: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擬減少4個 其中組成部門減少2個

2013年03月11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11日電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報》刊發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所作的《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說明》。此前,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了《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建議國務院將這個方案提交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

馬凱介紹,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需要不斷探索,穩中求進。國務院機構改革相應也有一個不斷深化的過程,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止步不前。這次改革,要充分利用各方面有利條件,堅定推進一些重點領域的機構調整﹔同時要充分考慮當前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復雜形勢和各種風險挑戰,保持國務院機構總體相對穩定。對有些長期存在、社會高度關注的問題,通過職能調整解決,或適時通過必要的機構調整解決。

改革的重點是,緊緊圍繞轉變職能和理順職責關系,穩步推進大部門制改革,實行鐵路政企分開,整合加強衛生和計劃生育、食品藥品、新聞出版和廣播電影電視、海洋、能源管理機構。

馬凱表示,這次改革,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4個,其中組成部門減少2個,副部級機構增減相抵數量不變。改革后,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5個。

總的看,這次機構改革針對性比較強,力度比較大,在一些重要領域取得突破,解決了一些事關重大、社會關注的難點問題,對經濟社會發展將產生深遠影響。這次機構改革是同職能轉變緊密結合、同步推進的,許多問題通過職能轉變來解決,比單純的機構調整更有意義。國務院機構改革是一個過程,今后隨著實踐的發展還將不斷推進。

(責編:姚奕、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國務院機構改革與職能轉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