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干部論壇

強衛:寧可犧牲發展速度 也決不讓青海生態受破壞

2013年03月07日07:58   來源:中國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寧可犧牲發展速度,也決不讓青海的生態環境受到破壞,不讓三江源源頭之水受到污染。”中共青海省委書記強衛6日疾言話環保。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青海代表團6日上午迎來媒體開放日,面對各路媒體“長槍短炮”的追擊,強衛自始至終不忘強調生態環保的重要性。他說,作為國家重要的“生態屏障”,青海責任重大,任務也非常繁重。

他指出,青海又是個欠發達地區,集中了西部地區、高原地區、民族地區、貧困地區和生態脆弱地區所有的矛盾和困難。

發展與環保之間的矛盾,已成中國亟待解決的難題,究竟該如何破解?強衛認為,首先要堅持生態優先的原則。

他介紹說,青海確立了“生態立省”戰略,即始終把保護生態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比如,取消對三江源地區GDP的考核,就是寧可犧牲發展速度,也決不讓青海的生態環境受到破壞,不讓三江源源頭之水受到污染。

保護環境,迫在眉睫。強衛說,近年來,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青海實施了一系列生態保護和建設工程,應該說取得了初步的明顯成效。一方面初步遏制了三江源生態環境惡化的勢頭和趨勢,同時,青海湖連續幾年水位增長、水量增加。

“保護生態是機遇,不是包袱。”他說,我們應該抓住這個機遇,處理好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之間的關系。具體而言,就是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不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走出一條符合青海實際、具有青海特色的科學發展之路。

“牢牢把握科學發展、改善民生和生態保護這三大任務,全力推動青海生態環境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把我們的大美青海建設好,為美麗中國做出我們應有的更大的貢獻。”執政青海數年的強衛,為“美麗中國”做出如是承諾。(記者 馬學玲 王雪)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兩會萬話筒2013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