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經習主席批准

四總部聯合印發厲行節約嚴格經費管理的規定

經費投向投量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
規范基建投資、集中採購等重點領域
2013年02月25日09:48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后勤部、總裝備部日前聯合印發《厲行節約嚴格經費管理的規定》,明確了按戰斗力標准花錢辦事、嚴格經費分配與審批、控制非急需基建投資、規范集中採購集中支付、從嚴管控會議集訓和公務接待開支等17條具體規定要求。

《規定》以習主席關於加大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力度,發揚艱苦奮斗光榮傳統、勤儉辦一切事業的指示精神為指導,與中央軍委加強自身作風建設“十項規定”相銜接,著重對“哪些錢能花、哪些錢不能花”作出明確和規范。

從花錢辦事源頭嚴起,明確經費分配使用的基本要求。強調經費投向投量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優先保障軍事斗爭准備、信息化建設、高新技術武器裝備建設、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實戰化軍事訓練、新型軍事人才培養、政策制度調整改革等重點,擴大標准化供應范圍,改進和加強預算管理,堅決防止重復建設、貪大求洋、鋪張浪費,提高經費使用效益。

從問題易發的重點領域嚴起,加大財經管理和整治力度。規范了基建投資、集中採購、會議接待、紀念慶典、預算外經費收支、經濟適用住房建設,以及公費出國(境)、自購車輛等財經事項,強調嚴格按標准、按程序、按權限管錢用錢,把好經費開支關口。

從管住“錢袋子”嚴起,堵住搞不正之風的財路。要求加強資金支付、結算報銷等環節的管控,運用信息手段動態監控部隊賬戶變動和資金流動情況,推行公務卡強制結算目錄管理,嚴格控制現金使用。

從檢查監督嚴起,強化懲處問責措施。要求加強財務經常性監督檢查,與紀檢、審計監督結合起來,針對重點領域突出問題組織聯合檢查,建立檢查結果運用和信息共享機制,增強財經法規制度的執行力約束力。

據總后勤部副部長孫黃田介紹,制定實施這個《規定》,是按照軍隊要走在前列的要求,改進作風、厲行節約的重要舉措,對於進一步加強管理監督、提高經費效益,更好地保障軍事斗爭准備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四總部要求,各級黨委要把厲行節約、嚴格經費管理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定期搞好對照檢查﹔各級領導和機關率先垂范,全軍部隊令行禁止,認真抓好規定落實。(李任九、記者范炬煒)

(責編:楊麗娜(實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糾正“四風”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