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24小時滾動新聞

哈梅內伊稱美沒能力“阻止”伊朗

2013年02月18日04:21    來源:甘肅日報

  伊朗最高領袖阿亞圖拉阿裡·哈梅內伊2月16日說,伊朗沒有研制核武器的意圖,但如果伊朗想那樣做,美國沒有能力阻止。

  多名西方官員說,一些國家打算弱化對伊朗的制裁,允許它從事黃金和貴金屬貿易,從而換取伊方在核項目方面的合作。

  難阻止

  哈梅內伊在個人網站發表聲明,說“我們認為,(全世界的)核武器必須銷毀,我們沒有研制(核武器)的意圖”。

  “如果伊朗有類似意圖,”他說,“美國沒有辦法阻止。”

  以色列和一些西方國家指認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國際原子能機構2011年末在一份報告中說,伊朗確實研發過核武器,一些相關活動可能仍在繼續。伊朗方面始終否認核武指認,堅稱它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

  哈梅內伊先前說,有核武器在宗教層面是一種“罪惡”。

  他16日重申這一表述,稱伊朗就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採取的態度與“美國不高興”無關,而是以宗教信仰為基礎,“核武器是對人類的犯罪”。

  換合作

  英國、中國、德國、俄羅斯、法國、美國以及伊朗代表定於26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圖對話,探尋化解伊朗核爭議的方式。

  路透社16日援引一些西方官員的話報道,一些國家有意允許伊朗從事黃金和其他貴金屬交易,從而換取伊朗在核議題方面的合作。一些分析師推斷,如果伊朗能夠從事黃金和其他貴金屬交易,或許能夠幫助伊朗繞過嚴苛的經濟制裁。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西方國家官員說,一些國家的對話代表打算採取“以多換多”的方式,即西方國家提供更多“刺激措施”,換取伊方更多妥協。但他披露,西方國家不會讓步太多,讓步的目的是確定“伊朗方面是否(就對話)持嚴肅態度”。

  “我們認為,伊朗沒有給我們作出更多事的理由,”另一名官員說,“這只是對舊方案的更新。”

  有阻力

  路透社解讀,弱化對伊朗制裁可能在美國國會面臨阻力。

  歐洲聯盟和美國對伊朗金融和石油等重要產業施加制裁,同時限制本國和地區企業與伊朗方面的貿易往來,希望借助施加經濟壓力迫使伊朗放棄核項目。在美國國會,不少議員反對減輕制裁。

  國會參議院外交關系委員會主席羅伯特·梅嫩德斯主張向伊朗繼續施加嚴厲制裁,美國是否減輕制裁要視伊朗的表現而定。

  “我相信,是否就某些制裁讓步完全取決於伊朗方面願意做什麼,”梅嫩德斯說,“如果他們願意採取切實措施停止核武器計劃,我們可以考慮減輕一些制裁。”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共和黨籍國會工作人員告訴路透社記者,大部分共和黨議員不同意減輕對伊制裁。他說,如果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為一些小惠而放過伊朗”,國會將“剝奪”他就對伊制裁法案的靈活應對權限。

  (據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來源:甘肅日報)

(責編:ss)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