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題採訪
如何走出“生態先進,經濟后進”的困局?

福建永泰:轉型在青山綠水間

2013年02月07日13:32   來源:福建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初春,青梅怒放,國家級生態示范區永泰風景如畫。

然而,生態先進,經濟后進,卻是永泰人民多年來身處的困境。資源優勢如何變成經濟優勢,造福百姓?一直以來是永泰縣委、縣政府思考的重點。

永泰作為福州“后花園”,東部的葛嶺鎮旅游資源豐富,已開發的景區有樂峰赤壁景區、天門山景區、大樟溪水主題公園、龍門峽谷、方廣岩。依托該鎮豐富的旅游資源和交通優勢,永泰全力布局旅游、IT、文化創意三大低碳產業,將葛嶺鎮打造成永泰東部綠色經濟板塊,一條特色經濟與生態建設相結合的發展路徑已初顯成效。

三大低碳產業雲集

秀麗的永泰縣赤壁溪畔,不久后一座總投資規模約為32.5億元、總面積達3030畝的海西文化創意產業園將拔地而起。於2011年動工的海西(永泰)文化創意產業園,首期投入資金將在10億元以上,打造集廣電、出版、報業雜志傳媒、網絡動漫、傳統手工藝品、高新技術產品研發及休閑度假娛樂為一體的綜合型園區,整體構架包括研發部門、設計部門、創意產品生產部門、創意產品儲藏部門、產品拍賣部門等。

目前創意園區項目征地工作有序展開,已完成征地1408畝。其中五星級酒店項目正進行孔樁建設,一期安置房三幢12套正在建設中。 據悉,海西(永泰)文化創意產業園已被列入省重點建設項目,將來的目標是建成極具活力的高科技含量“智慧谷”。

加快做大做強現代服務業,是永泰縣近年來加快建設東部新城、加快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的重要舉措。

除文創產業外,提升旅游產業成為永泰縣經濟工作的另一重點。以打造海西一流旅游目的地和中國旅游縣為目標,持續深化溫泉之鄉、青雲山等品牌創建工作,打響“大青雲山”旅游品牌。 海峽(永泰)影視基地,將建成一個集影視拍攝、旅游休閑、特色文化展示等項目於一體的省級影視基地,並成為海峽兩岸影視文化創意產業交流合作中心。

高新技術產業的集聚則為永泰產業發展拓展一片科技前沿陣地。規劃建設的台口高新技術產業園將重點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環保、節能、醫藥、新材料等低碳產業。目前園區規劃、設計、項目報批等前期工作穩步推進。

強勁引領經濟轉型

永泰明確的發展定位,對低碳項目的重視,吸引了一大批現代服務業項目的先后落地,中海創、大名城、冠城大通、泰禾集團等越來越多知名企業紛紛加入到開發永泰東部十裡綠色經濟板塊的隊伍中。

新年伊始,永泰縣就與泰禾集團達成投資建設意向,計劃投資200多億元,建設一個體驗式影視旅游度假綜合體項目,以世界經典景觀及建筑外貌為樣本,融合海西人文特色。目前已開展二稿規劃論証,正在著手具體控制性詳規編制。

正在推進建設的閩商生態園項目,規劃用地3407畝,一期開發471畝,打造多功能多板塊穿插互動,包括閩商文化博物館、星級酒店會議中心、休閑養生、體育健身及配套居住等五大區塊。概算投資35億元,目前已啟動征地工作。

福建農林大學東方學院項目,佔地739畝,概算投資12億元,2014年9月搬遷啟用,項目征地和安置地征地現正同步進行,整個項目征地預計春節前可基本完成。

……

“未來的永泰東部新城將成為一個以海外歸國人才、名校專家、國家創新大賽獲獎大學畢業生等為創業主體,新能源、新材料、高科技為重點扶持產業的精英人才集聚區和轉型升級引領區。”永泰縣委書記林強說。

打造經濟發展“綠色通道”

近年來,永泰縣依靠生態優越條件打造“綠色”投資環境﹔同時在政府服務方面建立有效“綠色通道”,服務項目成長。

福永高速公路、昌福鐵路(福永段)將於今年通車,莆田湄洲灣至重慶高速永泰段部分也將啟動建設。過境的向莆鐵路在永泰設縣級客運站和貨運站,永泰將納入福莆寧城際化交通。以鐵路、高速公路為主的現代交通網絡正在形成。以建設生態型旅游城市為目標,永泰進行了新一輪的城市總體規劃修編。規劃中的縣城核心區面積33萬平方公裡,根據“東擴西拓南進北改”的城市發展思路,縣城將突出生態特色,全力打造“山、水、城”交融的生態縣城,構建旅游經濟板塊、中心城區板塊、南城新區板塊、東部工業園區板塊等四大板塊。同時推進城鎮改革發展,重點抓好葛嶺、梧桐、嵩口、清涼等重點城鎮的建設。

在軟環境方面,永泰縣職能部門建立了項目審批“綠色通道”,簡化了審批程序,縮短了審批時限,提高了服務效率。2012年,開展“黨員干部晒承諾”活動,對重點企業,實行縣領導挂鉤負責制﹔對重點項目,建立責任單位挂鉤聯系制,以營造親商、安商的政務環境。

“在永泰,我們感受最深的便是縣委、縣政府在服務企業、推動社會經濟發展上的積極作為。”與永泰縣合作開發海西文化創意產業園的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說。(記者 盧雅 林蔚 通訊員 盧余清)

(責編:吳斌、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新聞戰線“學習貫徹十八大”大型主題採訪活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