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霧鬆嶺隧道的“守護神”

年近60歲的李榮發夫婦在黑龍江省最長公路隧道晝夜堅守6年

2013年02月04日11:06   來源:黑龍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李榮發夫婦在清掃公路上的積雪,確保車輛通行安全。 張春祥攝

哈牡高速1公裡長的霧鬆嶺隧道,是我省最長的公路隧道,也是哈牡高速上的交通要道。為了保障這條隧道的安全暢行,年近60歲的李榮發夫婦在這裡晝夜堅守6年,被稱為隧道的“守護神”。

日前,記者來到這裡見到夫妻倆時,恰好兩人剛從隧道中巡查回來。李榮發說:“我們一天至少來回巡視4次,得走上十多公裡的路,排查沿線的安全隱患,別看只是一條隧道,其實責任挺大的。”

6年前,李榮發夫婦到省收費公路管理局牡丹江公路管理處橫道工區霧鬆嶺隧道做養路工人。隧道地處我省東南部,海拔高、季節溫差大。剛來時,兩人就住在隧道附近的一個簡易房內,周圍沒有人家,再加上特殊的氣候,給二人心理上和生活上帶來很多不適﹔但面對艱苦環境,夫妻二人工作毫不含糊,清整路面、排患排險、除雪保通,樣樣干得漂亮。

去年開春冰雪初融時,李榮發在養護排查中發現隧道口排水溝堆滿碎石雜物,四個隧道口均有不同程度的堵塞,他和妻子立即背著工具動手清理。工區領導看到兩人辛苦,要派人來幫助清理,可是李榮發仍然堅持自己來完成這些清理任務。就這樣,兩人一干就是十幾天。

有時遇上雨雪天氣,交通堵塞,李榮發就去幫忙疏通擁堵車輛。他冒著雨雪在隧道口豎起警示牌,打著旗,提示車輛安全通過。一年冬天,一輛車因速度過快擦著隧道的牆拋錨在隧道裡,夫妻倆發現后一邊報警求援助,一邊輪流在隧道口警示過往車輛。他們把司機攙扶到自己家裡,簡單處理傷口,直到救援人員趕到。

前幾天,晚上8點多,有兩個人來到夫婦住的房子裡打水。原來他們駕駛的車輛因水箱缺水無法正常行駛。夫婦倆幫忙打水,又冒著寒風,在隧道口立警示牌,以免過往車輛發生危險,一直忙到十點多鐘。經常在這條公路上行駛的大貨司機都知道霧鬆嶺隧道有對熱心腸的老兩口,有時看見屋裡亮著燈,還按一下喇叭,表示問候。

看守隧道的工作看似簡單普通,有時也蘊藏著不可預知的危險。去年10月的一天,李榮發在隧道裡巡查,這時他聽見后面有車行駛過來,憑感覺是一輛大貨車,老李下意識地回頭看了一眼,一個拉木頭的貨車同方向行駛過來,有根木頭沒綁緊,橫著露出車外一米多長,他趕緊跑到安全便道上,橫著的木頭才沒有傷到自己。

2008年,牡丹江公路管理處為他們蓋起了平房,添了暖氣,買了電視。住宿條件好了,夫妻倆生活也更順心、工作更有干勁兒了。只是每逢年節、家家團聚的時候,夫婦倆守在這遠離城市、遠離親人的隧道旁,不免感到冷落和孤獨。

夫妻倆沒有節假日,每天他們都准時到隧道內巡查。一天下來,常常是腰酸背痛。日子一天天地過著,車一輛輛從老李夫婦的門前平安駛過,這就是他們最盼望的。(劉欽 見習記者 宋晨曦 記者 吳利紅)

(責編:吳斌、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新聞戰線“學習貫徹十八大”大型主題採訪活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