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落實八項規定 吉林改作風見行動

董亮
2013年02月01日16:1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月25日上午,政協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省賓館召開。沒有封路,沒有交通管制,沒有警車開道,政協委員統一乘坐大客車,不給道路添堵。

  來自吉林大學的省政協委員姚毓春則為會風的變化感到興奮。他告訴記者,他准備了一份吉林省創業文化環境方面的提案,將2萬字的初稿壓縮成了1500字,改為口頭發言:“材料變薄了,‘照稿念’的老形式也被打破了。委員現場發揮、口頭發言,議實事、談實情、求實效。”

  省政協委員馮堤介紹說,政協會議開幕式上,三項議程用了不到一個半小時。一個講話、兩個報告加起來才1.2萬字。

  此次政協會議的新氣象只是吉林省轉變作風的一個例子。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吉林省廣大黨員干部積極行動,身體力行,不斷給自己、給群眾帶來驚喜。

  “切實減少各類會議,能不開的堅決不開,能合並的堅決合並……凡是沒有座談交流、集中討論和當面對接等內容的全省性會議,一般用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時間不超過1小時。需傳達到縣(市、區)的,要直接開到縣(市、區),避免層層開會……”吉林省委研究制定32條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具體規定”,在精簡會議、規范文件簡報、改進調查研究、改進公務活動等方面作出具體要求。

  “重點檢查調查研究、文風會風、出差出訪、厲行節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嚴肅查處違規行為,著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權謀私等問題……”吉林省紀委、監察廳下發2013年一號文件,對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切實改進會風文風、嚴格執行外事工作紀律、厲行節約等提出明確要求。

  吉林省委第一時間召開常委會議,由省委書記王儒林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重要批示精神。會議要求,從現在做起,從省委常委做起,從全省兩會做起,從身邊事做起,認真把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落到實處。

  該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納入今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部署,切實加強對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重點檢查各地各部門制定貫徹落實辦法和配套制度情況、執行各項規定情況以及領導干部履職情況,嚴肅查處違規行為,嚴肅責任追究。

  “活動更務實,工作更高效,干部和群眾心貼得更近了……”吉林省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不約而同地感受到了作風方面的悄然變化。

  翻開近期的《吉林日報》,領導活動和各種會議的新聞報道明顯減少,來自基層一線、反映民生的報道逐漸增多,內容更加豐富、愈發生動。

  不僅如此。論壇、慶典等活動在歲末年初扎堆的現象已很難見到,取而代之的是領導干部扑下身子、沉入基層調查研究、解決問題。該省明確要求,一般性的論壇、慶典、研討會等,能不辦就不辦﹔各種不解決實際問題的評比、檢查、會議等,該減少就減少,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省民委主任姜光子切實感受到作風的喜人變化,她告訴記者:“印象最深的就是最近參加的一些會議,時間短了,領導講話實了,文件材料精了。我省在全國民委主任會議上的經驗交流發言材料不到2000字,卻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樣,最近向省委、省政府報送的相關匯報材料也都要求不超過3000字。材料越來越精,工作越來越實。”

  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總隊長劉偉表示:“八項規定解放了我們的手腳,使我們從各種接待中抽出身來,多下基層,多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糾正“四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