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黑龍江望奎縣:三百危房戶居有所安

2013年02月01日11:04   來源:黑龍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窗外冬雪飄飄,室內溫暖如春。望奎縣先鋒鎮四段村景家店農民王亞杰正在新建的60平方米磚房內,忙著准備年貨,迎接2013年新春佳節。說起新家,她眼裡盈滿感激的淚:“以前住的房子馬上就要倒了,是縣裡出台了好政策,為我們這些無能力蓋房的家庭蓋起了新房,讓我們看到了新生活的希望。”

王亞杰家裡五口人,丈夫患心臟病,無法勞動。王亞杰幾年前患上了硬皮病,發作時全身僵硬,嚴重時會出現窒息,根本沒錢醫治。全家僅靠10多畝地掙來的1萬多元錢維持生計,前不久小女兒考入上海一所大學,高額的學費與生活費,為這個原本就貧困的家庭帶來了更加沉重的負擔。說起以前的房子,王亞杰忍不住流下了傷心的淚,“以前住的3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連別人家的豬圈都不如,冬天一碗水放在櫃子上都會結成冰。那種日子太難熬了。”

2012年, 望奎縣把重點優撫對象住房和無能力建房家庭住房改造作為一項民心工程,投入450萬元,採取“集中供養、分戶改造、連片建設”等形式,讓全縣300戶無能力改造危房的困難農戶實現了“居有所安”的夢想。

為了落實好這項工程,這個縣對住房困難的老軍人和農民逐戶走訪,實施陽光操作,嚴格履行審批手續,對住房進行拍照、存檔、立卷,實現規范化管理。危房改造以新建為主,全縣統一建房面積、統一建筑標准,採取政府資助、社會支持、村級幫扶等辦法多渠道籌集建設資金,農戶不用掏一分錢,便可住進寬敞明亮的全磚房。為確保每一分錢都用在項目上,這個縣一方面加強黨員干部廉政勤政教育、建立健全危改資金使用規章制度,另一方面組成5個工作核查組,對正在建設的房屋實行跟蹤審計監督。

據介紹,2013年望奎縣將進一步加大力度推進保障性住房、無能力戶改造房、危房改造工作,採取分散式和聯戶集中改造建設等方式,計劃建設保障性住房700套3.5萬平方米,改造農村泥草房5000戶,改造棚戶區35萬平方米。(王鬆洋 記者 史志強)

(責編:吳斌、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新聞戰線“學習貫徹十八大”大型主題採訪活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