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周刊】自願公開財產壞了官場規矩?|隱私權不是擋箭牌--理論--人民網 理論周刊--新聞報道--人民網

  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習近平同志,曾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發表短論二百三十二篇。這些短論思想性、針對性、時效性強,語言簡潔明快,觀點敏銳清晰,形式生動活潑,講道理淺顯易懂,不空發議論,文風朴實,或贊美表彰,弘揚正氣﹔或批評鞭撻,斥責歪風﹔或分析道理,揭示規律。【全文】

馬文海:空話套話危害組織功能
  講短話、講實話,是新一屆領導人初次亮相給人留下的形象。這樣的短話、實話,直截了當、開門見山,直擊要領,貼心溫暖,讓老百姓聽了有盼頭,聽了有信心,聽了有願景,聽了方向明。
  講短話、講實話,講老百姓易懂又打心眼裡擁護的話,是新形勢下堅持黨的性質宗旨的客觀要求和時代特點。彰顯我們黨從說話辦事入手杜絕空談,求真務實,下大力氣根除形式主義的決心。早在延安整風開始,我們黨就從堅決反對主觀主義、教條主義和本本主義的不良風氣入手,使我們黨的思想有了空前的解放,使我們革命的力量有了空前的團結,使我們的黨風學風文風有了根本性的改變,它為我們奪取抗戰和解放戰爭勝利,作好了充分的思想、組織、作風和能力准備。
  從黨的性質和群眾觀點來說,是講短話講實話還是講大話講空話,絕不是個簡單的小問題,而是關系黨性和黨風的決定黨生死攸關的大是大非問題。甚至從某種意義上說,講短話講實話還是講大話講空話,是關系黨的形象和黨的戰斗力、生存力的重大問題。從一定意義上說,講大話、講空話、講套話的形式主義實質上是一種隱形的腐敗,對黨的健康肌體和生命的損害,並不比其他的顯性腐敗危害少,甚至有更大的隱蔽性和容忍性。正是因為它不是簡單的物質佔有上的腐敗,因此容易被放任和忽視,而不容易看到其所導致的思想和政治上的對黨組織功能的腐蝕危害。什麼是腐敗的本質?有的人把權錢交易、權色交易、權權交易、公權私用等等認為是腐敗本質,其實只是腐敗現象,而非是腐敗本質,腐敗的本質是“導致組織功能退化”,反腐敗就是要反對導致“組織功能退化”。權錢交易、權色交易、權權交易、公權私用等等無疑是腐敗現象,它因侵害和腐蝕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而危害黨的組織功能,最終將會導致黨因脫離群眾和失去抵抗腐敗的“免疫功能”,而有失敗風險。而說大話、空話、套話的形式主義危害的同樣是黨的先進組織功能和健康肌體,其發展的結果同樣將導致黨自身消除腐敗的組織功能退化,以至免疫機制崩潰,是一種精神上和思想上的腐敗,危害的同樣是黨的先進性和人民性。

人民日報評論員:鐵的紀律 黨的團結
李景田:新形勢下更要重視調查研究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幾個問答
李永忠:十八大報告中的“五權”之思
黃金十年需充分釋放六大優勢
  發展紅利是區域整合之后所帶來的發展潛力與整合之前的現狀能力之差。充分釋放匯聚而來的發展紅利,是支撐黃金十年發展的科學選擇。
  湖北進入新世紀以來,我省前10年為逆勢奮進、實現彎道超越的“起飛10年”,后10年是加快振興崛起、構建戰略支點的“黃金十年”。當前,我們既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加快發展與加快轉型的雙重任務,“黃金十年”要取得金子般的收獲,必須充分釋放已經和正在形成的發展紅利,即“六大優勢”。
  改革優勢
  合理的制度不僅使資源要素實現優化配置,而且能夠激發市場主體的創業和創新熱情,提高效率與實現公平。改革是中國發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當前和今后最大紅利所在。國務院支持湖北加快武漢城市圈綜改試驗區建設,賦予我省在城鄉資源要素配置、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等方面先行先試,為我省改革發展帶來了新機遇。改革需要打破部門、行業利益和固有格局,做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事,奮力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實現歷史性突破。政府應轉變職能,破除橫向、縱向限制,打破不合理的行政壁壘和市場分割。培育建立統一的大市場,使要素流動跟著市場規律走,給社會騰出更多流動空間。當前一項十分重要的改革是突破性發展民營經濟,把制約民間投資的“彈簧門”卸掉、“玻璃門”打碎。改革開放以來,浙江GDP增量的70%和工業增加值增量的75%都是由民營經濟創造的,我省如果將活躍而充裕的民間資本都調動起來,必將給經濟繁榮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人才優勢
  人才優勢是指由於人才的規模增長及其充分利用所產生的超過同樣數量簡單勞動力投入所獲得的經濟收益。人才優勢不僅接續人口紅利,而且通過主體要素由物質資本轉向人力資本,可以顯著而持久地支撐湖北經濟轉型和綜合競爭力提升。湖北科技活動人員數量和質量均居全國前列,這是湖北最寶貴的資源。前不久,作為“第三次工業革命”重要標志的全球最大3D打印機就在武漢問世,充分証明我省高新技術產值增長前景廣闊,科技成果轉化率、自主創新成果產業化率都有較大提升空間。利用好這些人才資源、創新優勢,將促進我省制造業和服務業共同崛起、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競相發展。

黃葦町:不能以“樓市化”偷換“城市化”
李義平:完善市場經濟體制才能轉變發展方式
中國首批90個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出爐
2013年冬季達沃斯論壇:世界傾聽中國聲音
中央確定未來反腐倡廉基本思路
  第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一次全會主要是選舉了中央紀委書記、副書記和常務委員會委員。此次全會,可以看作是新一屆中央紀委部署工作的一次全會。
  作為新聞媒體,參加此次會議的《瞭望》新聞周刊記者明顯感覺到了一系列變化。一個突出感受是,此次全會是在全黨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背景下召開的,在改進文風會風方面採取了許多新舉措。
  1月21日,王岐山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作了《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努力開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局面》的工作報告。報告開門見山、要言不煩,上午9點整會議准時召開,9點40分左右即結束,轉入分組審議王岐山所作的工作報告、討論全會公報(草案)階段。
  1月22日,習近平在中央紀委全會上的講話,首次以電視電話的形式,直播到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反腐倡廉工作的高度重視。
  此外,此次會議會期從兩天半縮減到兩天﹔工作報告稿從以往的平均12000字壓縮到6000字﹔會議簡報由以往的7期減為3期﹔全會之后的中央紀委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從原來安排的3天縮短為1天,等等。
  與之呼應的是,此次全會公報提出的下一階段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不折不扣落實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其中一項具體要求,就是“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督促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改進調查研究和會風文風”。
  此次全會意在為未來一段時間的反腐倡廉工作確定基本思路,對於當前反腐倡廉工作總體形勢的研判是,“既要堅定果斷剎風整紀,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又要樹立長期作戰思想,逐步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和條件,不斷以反腐倡廉實際成效推進廉潔政治建設。”
  而其謀劃布局鮮明清晰,包括維護黨章的權威性和嚴肅性,落實“八項規定”,堅持懲防並舉的反腐倡廉方略,用鐵的紀律打造人民滿意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等多項具體要求。

如何保持大學生黨員的純潔性
政治體制改革頂層設計探討
鐘紀岩:反腐倡廉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
專訪廣東紀委書記黃先耀:春節嚴禁公款宴請
2012年學科評估結果公布
  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今天公布2012年學科評估結果,歷經一年的“體檢”,全國391個高校和科研機構的4235個學科的“家底”初步摸清。這樣的學科評估此前曾有過兩次,此次評估結果顯示,排在前5位的學科多數是國家重點學科,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這表明國家重點建設投入和學科建設成效顯著。
  根據評估統計結果,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分別在文理醫基礎學科、工科、社會學科等方面顯示出整體優勢。
  評估過程和評估標准
  除了評估結果,更引人關注的是評估的過程和新穎的評估標准。
  “北大現有授予權的一級學科有50個,參加第三次學科評估的是已經招生的48個,這次評估總體體現了北大學科的整體面貌和水准,評估結果靠譜。”參加學科評估的北京大學副教務長、北京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王仰麟教授說:“現在大學都在關心各自研究生的培養質量,重視研究生教育和學科發展內涵建設,這也是高等教育朝哪個方向發展的關鍵點。”
  學科評估是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按照教育部和國務院學位委員會頒布的《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學科目錄》,對具有研究生培養和學位授予資格的一級學科進行整體水平評估,並根據評估結果進行聚類排位。此項工作於2002年首次在全國開展,目的就是服務大局、服務高校、服務社會。
  在參加此次學科評估的390多個單位的4200多個學科中,除2所“211高校”外,其他“211高校”、“985高校”均參加了評估。全國高校的國家重點學科參評率為93%,博士一級授權學科的參評率為80%。
  據介紹,學科評估採用“客觀評價與主觀評價相結合、以客觀評價為主”的指標體系,包括“師資隊伍與資源”、“科學研究水平”、“人才培養質量”和“學科聲譽”四個一級指標,指標權重全部由參與學科聲譽調查的約5000名專家確定。
  此次學科評估歷時一年,按照自願申請參評的原則,採用客觀評價與主觀評價相結合的方式,所需數據由相關政府部門、社會組織公布的公共數據和參評單位報送的材料構成。通過對相關數據的公示、核查,同時還邀請了學科專家、政府部門及企業界人士進行主觀評價,在此基礎上形成最終評價結果。

為什麼有些知識無法改變命運?
毛澤東為何向高級干部推薦閱讀《郭嘉傳》
沉痛悼念黃枬森同志
追記著名哲學家黃枬森:“耘馬哲,育人杰”






我要發表留言(現有留言: 條)
  • 匿名發表  署名:
  • 驗証碼:

  •    
  • 留言須知
  • 策劃編輯:朱書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