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24小時滾動新聞

虎林 以“綠”為底色描繪生態文明

2013年01月25日06:37    來源:黑龍江日報

  (上接第一版)在虎林人眼中,良好的生態環境和自然稟賦,是最具魅力、最富競爭力、最持久的獨特資源和寶貴財富。為了始終保持好、維護好綠色品牌和優勢,虎林定位於“2020年進入國家級生態市,成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先導區和示范區”的新目標,率先在全省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決定》,把“建設生態文明,是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這種共識和調整產業結構、發展循環經濟、節能減排、生態安全屏障建設等20余項推進措施寫進規劃,著力構建結構優化、循環高效的生態經濟體系,青山綠水、宜居宜業的生態環境體系,善待自然、和諧文明的生態文化體系,雙向約束、權責清晰的生態制度體系。

  對綠最為關注,決定中對生態建設和循環利用方面的規劃也最為突出。加大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的保護,退耕還濕、退耕還草、生態移民,千方百計增綠造綠﹔以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三北防護林、荒山綠化、農田防護林和環村林工程為基礎,構筑立體式綠色生態屏障。編制循環經濟發展規劃,加快省級工業示范基地生態化改造,加快延伸水稻“吃干榨淨”、木材精深加工和粉煤灰綜合利用等循環經濟產業鏈條,提高資源利用率。推行清潔生產,大力發展生物質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有效減少碳排放,打造全國知名的綠色能源之城。發展立體生態農業模式,大力發展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和有機產品。建立健全生態文明建設評價機制、生態補償機制。加強新建建筑節能監管和交通運輸業節能減排。全面推進國民經濟各領域、生產生活各環節的節能,思路明晰、措施具體,合力打造生態宜居幸福虎林。

  記者看到,人均耕地面積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4倍、年產300萬噸糧食的“產糧大戶”虎林,在糧食精深加工方面算足了細賬,重不足克、長不過幾毫米的稻谷,經過加工利用,被吃干榨盡,渾身都變成了“寶”。在招商引資方面,虎林更是不斷抬高“綠色門檻”,增設多項環評准入,污染環境、高能耗的項目利稅再高也堅決不招不上。

  新綠都集團下屬的各大稻米加工企業開足了馬力,一批批晶瑩剔透的有機米、綠色大米在這裡加工包裝,源源不斷地送上了上海市民的餐桌。虎林作為上海市最大市外糧源收儲基地,每年供應大米50萬噸,能滿足上海四分之一的大米需求。清河泉生物質能熱電公司廠區內也是車水馬龍,以往泛濫成災、被稱為“黃色污染”的稻殼搖身一變,成為節能環保的新型能源,董事長閆華自豪地告訴記者,清河泉熱電公司是全國第一個完全實現稻殼發電供暖的企業,一年“吃進”稻殼25萬噸,發電4億千瓦時,供熱面積達500萬平方米,相當於節約標准煤12萬噸。石青山風電場的大風車,在刺骨的寒風中快速運轉,轉換著能源,創造著財富。又一村米業公司新研發了米糠油系列產品。上海良友集團米糠油生產線、清河泉熱電燒結磚、上為公司秸稈生物質原料項目也在有序推進。

  在招商引資方面,虎林抬高了“綠色門檻”,卻招來了“龍頭大戶”。繼娃哈哈、華電、中糧等全國500強企業搶灘入駐后,首批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福娃集團近日與虎林簽約,規劃投資6億元,建設全省東部地區首個糙米系列食品深加工項目。

  做足生態文章,做大綠色產業。虎林,正朝著國家級生態城市而努力。

(來源:黑龍江日報)

(責編:ss)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