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如沐春風暖人心 黨的聲音遍高原

西藏十八大精神宣講活動綜述

田麗
2013年01月15日10:33   來源:西藏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信念凝聚力量,前景催人奮進。自2012年11月底以來,自治區十八大精神宣講團帶著黨的十八大精神,帶著建設美麗中國,建設團結民主富裕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新西藏的信念,滿懷激情地分赴全區各地(市)、各單位、各縣(區)、鄉(鎮)、街道(居委會)以及部分企業和高校,結合我區發展實際,結合各地各行業發展實際,用形象生動的語言,深入淺出地向廣大干部群眾宣講黨的十八大精神。一場謀劃部署早、規模聲勢大、宣傳覆蓋廣、內容形式活的十八大精神宣講活動,正在雪域高原如火如荼地進行。

周密部署 十八大宣講活動全面推進

黨的十八大閉幕后,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十八大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把十八大宣講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在全國率先啟動開展十八大精神宣講工作,組建區、地、縣、鄉、村五級宣講團,編印藏漢語《宣講提綱》﹔並結合深化創先爭優、強基礎惠民生活動,組織實施“萬民干部進農家宣講十八大精神”,選派2.1萬多名干部進駐所有5451個村、社區和居委會,通過豐富多彩的形式向基層各族群眾宣講十八大精神,實現全覆蓋。

為確保黨的十八大精神家喻戶曉、人人皆知,根據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董雲虎指示,區黨委講師團及早謀劃,制訂宣講工作方案,組建自治區黨的十八大精神宣講團,舉辦全區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宣講骨干和部分駐村工作隊隊長培訓班。同時,協調各地(市)、各部門做好集中宣講工作的具體安排。2012年11月14日,專門開設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培訓班。來自全區各地(市)縣宣講骨干和部分駐村工作隊隊長80余人參加培訓。培訓班邀請區黨委黨校、社科領域的專家學者,解讀十八大精神。“通過集中培訓,我對十八大精神吃得更透了,更有信心運用到實際中去。”駐那曲地區巴青縣拉西鎮五村工作隊隊長普窮說。

2012年11月16日,自治區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集中宣講工作動員大會在拉薩召開。以此為標志,全區黨的十八大精神集中宣講工作正式啟動並在全區全面鋪開。

宣講深入淺出 十八大精神入腦入心

窗外寒氣襲人,場內暖意融融。自治區黨的十八大精神宣講團首場報告會上,自治區黨的十八大精神宣講團成員、自治區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丁勇緊緊圍繞黨的十八大精神,結合拉薩實際,以通俗易懂的語言、豐富的事例,全面解讀了十八大精神。出席報告會的拉薩市各單位、各縣(區)黨員干部職工代表400余人一邊認真聆聽,一邊仔細做著學習筆記。

連日來,自治區黨的十八大精神宣講團成員奔走於區直各單位、部分企業、高校之間。由專家學者、十八軍老戰士和“三老”人員等宣講骨干組成的6000多個宣講團(組、隊)准確把握理解十八大的新思路、新論斷、新要求,緊密聯系我區干部群眾的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展開系統透徹的宣講,讓十八大精神入腦入心,解決現實問題。一場場精彩紛呈的宣講,使廣大干部群眾進一步加深了對黨的十八大精神的理解,提高了認識,統一了思想。

區公路局黨委書記、副局長龐健說,黨的十八大提出的新目標令人鼓舞、催人奮進,作為一名公路系統的共產黨員,深感肩負的責任重大,決心以十八大精神為指導,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以人為本,不斷提升公路養護服務水平,為群眾提供安全、便捷、舒適的出行服務。

時任區文化廳黨組成員、紀檢組組長的沙道訓在聽取了宣講團成員對黨的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舉措所作的深刻分析和詳細解讀后說,宣講報告對我們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大精神起到了很好的輔導作用。作為一名文化系統的工作者,堅信在黨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通過大家的艱苦實干,西藏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目標一定能早日實現。

區疾控中心主任西繞若登聽了十八大精神宣講報告后說,宣講團老師作的報告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對自己學習領會十八大精神啟發很大。十八大報告提出“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對醫療衛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要結合自身工作貫徹落實好十八大精神,不僅要讓廣大群眾看得起病、看好病,還要讓群眾少得病、不得病。

駐村入戶面對面 十八大宣講實現全覆蓋

時值深冬,但雪域高原上各族群眾的心裡卻暖意融融。這是因為自治區“萬名干部進農家,宣講黨的十八大精神”宣講隊為大家送來了黨中央惠民愛民、關注民生的“福音書”。連日來,自治區各駐村工作隊隊員以生動活潑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語言面對面向農牧民群眾宣傳黨的方針政策,讓十八大的聲音切實走入百姓生活,走入百姓心中,讓黨的十八大精神真正做到了全覆蓋。

在拉薩市堆龍德慶縣馬村,上百名村民圍坐村委會外的空地上,聚精會神地聆聽駐村工作隊宣講十八大精神。對於馬村村民旺堆來說,十八大報告中提出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既有一種“看得見”的憧憬,又有一種“摸得著”的實惠。這位退休老師說:“黨的十八大讓我堅信,生活一定會越過越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不再遙遠。”

在日喀則地區拉孜縣拉孜鎮白列村村委會,來自白列村、瓊嘎村的村民聚在一起,認真聽取日喀則地委宣傳部駐村工作隊宣講黨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大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這預示著我們農牧區將迎來更大的發展,大家的生活肯定會越來越好。”聽完宣講后,瓊嘎村村委會主任平平深有感觸地說,十八大精神是我們老百姓發展致富的福音,是我們老百姓奔向小康生活的動力。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十八大精神,在黨的富民政策的指引下,同全國人民一道奔向小康生活。

在藏北那曲草原,聶榮縣尼瑪鄉19村老黨員阿聶聽完宣講后,激動地拉著駐村隊員的手說:“感謝駐村工作隊及時把黨的聲音傳達給我們。黨的十八大為我們牧區描繪了美好的發展前景,我們的日子真是越過越有奔頭……”﹔昌都地區察雅縣白娘村村民扎旺說:“工作隊員拉家常般的講解,讓我感受到黨執政為民的理念,了解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這樣宏偉的藍圖,隻有跟著中國共產黨才能實現。”

與此同時,我區還首次實現了中央宣講團十八大精神報告會覆蓋到村,1.1萬名各級干部和駐村工作隊員通過電視電話會議形式收聽收看﹔首次組織宣講團赴內地8省市12所西藏班(校)開展宣講﹔依托寺廟管委會力量組建的藏漢雙語宣講隊,深入全區多個寺廟進行宣講。截至目前,區、地、縣、鄉、村五級宣講團(組、隊)走村入戶64萬多戶,共開展各種形式宣講8000多場,直接聽眾達220萬多人次。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