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一門技術 值一錠金子”

2013年01月15日10:3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近幾天,江西省崇仁縣巴山鎮響崗村農民鄒家文臉上總有笑容。他種的20畝橘子喜獲豐收,家裡養的5000隻麻雞賺了2萬多元,與人合伙買的挖掘機分紅5萬多元,大棚裡的辣椒將趕在春節期間上市,按照今年的行情,應該能賣個好價錢……

鄒家文深有體會地說:“一門技術值一錠金子,走復合型道路讓我實實在在富了起來。”

記者了解到,在崇仁縣,2萬多名農民通過多項經營走上了富裕的道路。過去,農民創收渠道單一,往往靠一門技術或一項種養業發展經濟,一旦收成不好就會讓致富大打折扣。為了降低農業投資的風險,開拓增收路子,崇仁縣在引導農民發展好一門主要產業的同時,鼓勵他們多學幾門技術,多搞幾項產業,齊頭並進,向復合型農民發展,並把培育復合型農民列入經濟發展總體規劃。

崇仁縣在15個鄉鎮建起種養教學實習基地,由70名工程師、農藝師組成教師隊伍對各鄉鎮農民進行分批培訓,根據農產品結構調整的實際需要,著重傳授樹莓栽培、河灘養牛、大棚蔬菜、麻雞養殖等技術。

通過培訓,大多數農民更新了觀念,他們以市場為導向,根據自身的資金、技術等情況,選擇生產項目,注重開發品種新、質量好、產量高、銷路好的產品。一年來,崇仁縣已舉辦種養培訓班100多期,培訓人員近萬人次,推廣各類農作物新品種55個,引進農業開發項目45個。隨著“村村通工程”的開展,網絡等現代科技也紛紛進入農民家庭,上萬農民通過網絡收集信息、尋找項目。

在鄉親們的帶動下,每年外出務工者返鄉時,都會帶回新項目、新技術,成為復合型農民中的生力軍。孫坊鎮廟上村周天華曾經在浙江寧波打工,掌握模具制作技術,去年通過在村裡培訓學習,很快又掌握了電工、電焊、機床操作等多門實用技術,於是在縣城租了門面,既經營電焊操作又加工機電零部件,同時兼顧模具制作,他很快就走上了致富之路。

據悉,去年崇仁縣各類蔬菜、黃花菜、麻雞、樹莓、加工產品在市場和網上供不應求,全縣農民人均純收入增加1000多元。(郭存舉 賴永峰)

(責編:楊麗娜(實習)、權娟)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新聞戰線“學習貫徹十八大”大型主題採訪活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