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學習貫徹十八大·走基層大型採訪

講故事帶來新風尚

2013年01月15日09:57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元旦假期,福建省浦城縣石陂鎮布墩村祠堂裡熱鬧非凡,村民們正在舉辦新年故事擂台賽。全村老少都來這裡聽故事慶新年。

洪育德是鎮裡退休的計生干部,他最拿手的就是講宣傳計生政策的小故事。這不,他講的《二女盡孝》就贏得了滿堂彩。

“冬暖夏涼今人勝古人,春種秋收世事皆故事。”這是挂在布墩村“故事亭”的一副對聯。下雨了、農閑時、晚飯后,村民可到涼亭聽故事。亭子一旁有棵“故事樹”,是“福建古樹名木”大樟樹,另一旁有個“紅領巾故事角”。再往村口走幾步,有一堵“故事牆”,上面滿是漫畫,反映的是反腐倡廉、民主管理、發展生產等內容。

不單是布墩村人愛講故事,浦城縣到處都有這樣的氛圍。幾年前,浦城縣成立了理論故事會,以縣業余講師團16名團員為骨干,組織一支理論故事編寫隊伍。浦城縣教師進修學校教師徐必軍就是其中一員。“我們成立理論故事會,就是想用講故事的方式來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反映村民的身邊事,讓理論大眾化、通俗化,讓村民聽得明白、記在心上。”徐必軍說。

仙陽鎮漁梁村有5萬畝生態林,那裡有一位愛崗敬業的護林員,徐必軍等人實地採訪整理出故事《深山護林人》,講述生態林建設對保護閩江源的重要意義。流經忠信鎮宅門村的宅門溪也是閩江源,當地村民聽了這個故事后,往河裡亂倒垃圾的少了,主動清淤的多了,村民們說:“我們要保護好這條‘母親河’,我們也要吃‘生態旅游’這碗飯。”(記者 高建進 通訊員 王樹瑜)

(責編:楊麗娜(實習)、權娟)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新聞戰線“學習貫徹十八大”大型主題採訪活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