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為什麼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2013年01月14日13:05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總結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正反兩方面經驗,強調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不斷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成功開辟和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為實現最廣泛的人民民主確立了正確方向。這一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為什麼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重大歷史性、現實性、未來性依據。

從歷史性依據來講,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國情相結合,同時借鑒人類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經過長期探索實踐形成的,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在紛繁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變化中堅定不移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在不斷完善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進程中勇於探索實踐的結果。這一政治發展道路的確立,標志著自鴉片戰爭以來中華民族在尋求民族獨立和解放、探索富國強民道路所付出的艱苦努力終於開花結果,標志著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終於找到了正確方向、走上了科學發展的軌道。

從現實性依據來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符合我國國情、順應時代潮流,是唯一能夠實現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社會和諧提供根本政治保証的正確道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能夠最大限度地發揮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優越性:一是有利於鞏固黨的領導,更好地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核心領導作用,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二是有利於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從根本上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增強黨和國家的活力﹔三是有利於不斷深化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改革,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動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四是有利於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五是有利於堅持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通過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從未來性依據來講,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前途光明、前景廣闊。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國際地位不斷提高,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人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方面權益得到更好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僅在我國得到了各黨派團體、各社會階層、不同宗教信仰人群的衷心擁護,在國際上也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同。面對未來,中國共產黨在政治建設上既充滿自豪和自信,又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繼續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更加注重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維護國家法制統一、尊嚴、權威,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可以預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將展現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新華網北京1月14日電)

(責編:楊麗娜(實習)、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