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陝西西安:文化引入老廠區

2013年01月14日10:58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抗戰前建造的斑駁磚牆、光影躍動的古樹林蔭……1月10日,記者走進陝西西安大華紗廠舊址,擁有近80年歷史的工業遺跡處處傳遞著歲月記憶和文化信息。數九寒冬,工人仍在小心翼翼地進行房屋立柱加固、供暖設施安裝、外立面修繕等改造工作,生怕損壞了原有風貌。到年底開業時,這裡將匯聚眾多的小劇場、藝術室、博物館等業態,成為歷史氣息濃郁的文化藝術街區。“項目由專家規劃,建筑面積達8萬多平方米,目前招商很火爆。”曲江大華文化公司招商部負責人周星宇告訴記者。

可是,前些年的大華紗廠卻險些面臨被拆除的危險。大華紗廠始建於1935年,在民族工業史上書寫了輝煌的篇章。由於產業結構調整等原因,企業於2008年宣告破產。正當人們為廠區的前途擔憂時,西安市新城區看到了珍貴建筑物蘊含的巨大文化價值,利用廠區毗鄰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的獨特優勢,引入戰略資本“修舊如舊”,打造“大華·1935”文化創意品牌街區,全部開業后可帶動數千人就業。

大華紗廠只是西安新城區重點建設的五大文化街區中的一個。作為傳統的中心老城區,新城區人口高度飽和,如何突破發展空間不足的瓶頸?經過反復調研,新城區確立了“文化興區”的發展戰略,結合老工業外遷和舊城改造,重點發展文化產業。

剛開街3個多月的民樂園文化街上,店面招牌古朴典雅,顧客絡繹不絕。記者來到璽源閣、平和藝苑、博採畫廊等名人書畫店,一幅幅翰墨丹青讓人目不暇接。很難想象,這裡曾經是一個環境臟亂差的棚戶區。據民樂園文化街管理辦主任王虹介紹,區政府籌資約3000萬元規劃設計文化特色濃郁的街區立面風貌,以低租金吸引了70余家畫廊、藝術家工作室和藝術拍賣公司入駐。為抵制贗品,文化街引進多家鑒定機構和行業協會等組織,用市場力量規范書畫市場。經營民國名人字畫的豐禾園老板於恩華說,“我以前在他處經營,市場上魚龍混雜、難辨真偽,很多消費者都隻看不買,現在文化街裡基本見不到假貨,我的生意大見起色。”

據介紹,2012年新城區文化產業增加值預計完成43億元,佔GDP比重達10%。新城區委書記盧凱表示,將努力把新城建設成為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古都風貌與城市現代化完美融合、人文魅力和發展活力競相迸發的歷史文化名區。(張 毅 楊開新)

(責編:楊麗娜(實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新聞戰線“學習貫徹十八大”大型主題採訪活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