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陽光照進波嘎村

2013年01月14日10:57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太陽升起,一抹明亮的陽光洒落在高原上,照亮了遠處潔白的雪山。1月10日,當炊煙裊裊升起,西藏山南地區措美縣措美鎮波嘎村76歲的曲珍老人新的一天又開始了。

在波嘎村漂亮的房子中間,曲珍老人家新建成的土木結構的藏式房屋看上去並不顯眼。

就在最近兩三年間,波嘎村310戶農牧民中絕大部分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都建起了安居房。“全村耕地面積1685畝,每年兌現國家糧食直補金7萬多元﹔草場面積近15萬畝,每年僅國家草場承包及生態補助資金全村多達51萬元……”措美鎮駐波嘎村工作隊隊長達瓦平措一一列舉。

由於曲珍老人沒有子女親人,多年前當地政府將曲珍老人安置在一棟四五十平方米的藏式平房裡。“雖有些陳舊但干淨整潔。”曲珍老人說,自己雖是孤寡老人,可是黨和政府從沒有忘記她,她的家裡總是有糧油、棉被、棉衣,政府的慰問金總是第一個發到她手上。

波嘎村位於山谷裡,海拔4248米,離縣城有半小時的車程。一個月前,曲珍老人看見村口蜿蜒的鄉間道路上,一輛滿載貨物的卡車緩緩開來。幾個人走下車,“阿佳(藏語意為‘大姐’)!”一個熟悉的聲音傳來,走在最前面的人向她揮了揮手,曲珍老人驚喜地迎上前去。帶頭的正是駐村工作隊隊長達瓦平措,曲珍老人對這個聲音再熟悉不過了。

“招呼幾個村民過來我們一起搬磚搬木料!”達瓦平措沒有再往前走,他說完又轉身往回走向卡車,同村民一道將車上的磚塊與木料卸下來,一塊傳一塊,最后整整齊齊地堆放在了曲珍老人門口的院壩裡,新房就在一個月后落成。

曲珍老人的新房給這個寧靜的小山村帶來了一陣不小的波動。“現在的干部時刻都在為我們百姓著想呀!”村民們的語氣裡透著喜悅。

“現在不僅有新房住,每年還可從政府那裡領到2200元的生活補貼。”曲珍老人對現在的生活很是滿足,一次又一次婉言謝絕了村黨支部、村委會的幫助,至今仍耕種8畝土地,飼養21隻綿羊、兩頭牦牛……“隻要能干一天活,我就要自力更生,靠自己雙手養活自己!”曲珍老人緊緊拉著記者的手說。

告別曲珍老人時,波嘎村家家戶戶炊煙再度升起,天色也慢慢暗了下來,小村安靜美麗的夜晚又到來了。(夏先清 代 玲)

(責編:楊麗娜(實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新聞戰線“學習貫徹十八大”大型主題採訪活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