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干部論壇

徐偉新:不動搖 不懈怠 不折騰

徐偉新
2013年01月14日07:13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必須深刻理解、牢牢把握大會主題。黨的十八大主題,十分簡明而又鮮明地向黨內外、國內外宣示了我們黨將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這四個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大命題。確定和提出這樣的主題,對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實現全體炎黃子孫的中國夢,實現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歷史征程上繼往開來、接力前進,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深刻領會、准確把握、在實踐中貫徹這個主題,最根本的就是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

一、堅定道路不動搖,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牢牢把握“八個必須”的基本要求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八個必須”。這八項基本要求,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立足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順應時代發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新期待,科學回答了新形勢下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問題。

關於必須堅持人民的主體地位。這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首要原則。人民是創造歷史的主體,人民群眾是力量的源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億萬中國人民自己的事業,必須發揮人民主人翁精神,最廣泛地調動起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更好地保障人民權益,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關於必須堅持解放和發展生產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發展仍然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必須繼續牢牢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毫不動搖地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科學發展為主題,實現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

關於必須堅持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改革是新時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制約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躲不開、繞不過,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日益凸顯,必須通過深化改革加以解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事業,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必須實行更加積極的對外開放戰略。

關於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和重要標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推進社會公平正義,人民平等享受改革和發展的成果。必須建立完善保障社會公平正義的制度和體系,努力營造公平的社會環境,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讓人民生活更幸福和更有尊嚴。

關於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實現共同富裕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目標。在大力發展社會生產力的基礎上,合理調整收入分配關系,建立和完善公平分配的制度和原則,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和方向穩步前進。

關於必須堅持促進社會和諧。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既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條件。必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增強社會創造活力,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關於必須堅持和平發展。和平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選擇。中國人民從近代以來遭受戰亂和貧窮的慘痛經歷中,深感和平之珍貴、發展之迫切、合作之重要。實現和平發展是中國人民的真誠願望和不懈追求,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擴大同各方利益匯合點,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關於必須堅持黨的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經過長期艱苦卓絕的努力並付出巨大犧牲確立起來的。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八個必須”的基本要求,系統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依靠力量、根本任務、必由之路、內在要求、根本原則、本質屬性、必然選擇、領導核心,全方位地建構起新形勢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格局。這些基本要求體現了我們對黨的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是對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改革攻堅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面臨的難點問題、干部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的積極回應,為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提供了正確指引,必須深刻領會、全面把握、認真貫徹。

二、堅定信心不懈怠,始終牢記歷史和人民的重托,堅持不懈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牢牢堅持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

1945年,黃炎培在同毛澤東談話時說:我生六十多年,耳聞的不說,所親眼看到的,真所謂“其興也浡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團體,一地方,乃至一國,不少單位都沒有能跳出這周期率的支配力。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黨的建設面臨許多前所未有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四大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四種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從“懈怠”產生的根源來看,一是正如黃炎培先生指出的,因為條件好了,滋生“盛世心態”,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二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缺乏信心,因喪失理想信念而失去了前進的動力。

我們黨是一個有著 90多年歷史、8000多萬黨員的執政黨,一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執政成就,同時又面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的嚴峻挑戰。我們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一種什麼樣的精神狀態面對今天、面向未來,對於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對於黨自身的前途命運都至關重要。十八大報告開篇闡明了大會主題,旗幟鮮明地提出了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應當秉持的精神狀態,這就是“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

不懈怠必須繼續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法寶,解放思想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本質要求。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歷史,是改革開放的歷史,是快速發展的歷史,也是解放思想的歷史。回顧我們的奮斗歷程,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的歷程,我們在實踐上的每一個重大發展,理論上的每一個重大突破,工作上的每一個重大進步,都是解放思想的結果。解放思想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思想保証。我們講解放思想,是指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打破習慣勢力和主觀偏見的束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在新的發展階段繼續解放思想,必須敢於面對新情況新問題,把實踐當作最高權威,自覺地從人民群眾中吸取營養,使思想永遠充滿活力。必須著眼於新的形勢、新的任務、新的變化、新的情況,正確制定適應時代要求和人民願望的方針政策,奮力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局面。

不懈怠必須深化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改革開放為強大動力,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成功實現了從高度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偉大歷史轉折、從封閉半封閉社會到全面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一個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社會主義中國屹立在世界東方。實踐証明,改革開放是新的歷史條件下黨領導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改革發展進步的動力源泉,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目前深入發展還面臨諸多難題。譬如,如何保障人民的主體地位,經濟生活中人的主體地位的確立,政治生活中人的主體權利的實現,文化及社會生活中人的主體權利的保障等。破解這些難題,要求我們必須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的各個環節,不斷深化改革、開拓創新。

不懈怠必須廣泛凝聚力量。凝聚力量是推動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在一個有56個民族、13億多人口的大國發展社會主義,需要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來,把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最大限度地調動起來。“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今后一個時期,發展機遇和各類矛盾並存將是這一發展階段的突出特征。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國社會進入利益分化期、矛盾凸顯期,中等收入陷阱、社會轉型陷阱的風險進一步放大。如何能夠把正在加劇分化的不同利益群體凝聚起來,如何讓更大多數人形成共識,如何提高政府的公信力等等,我們尚有很多工作要做。隻有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統一思想、形成共識、凝聚力量,毫不動搖地堅持改革開放,我們才能應對未來的風險挑戰,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始終保持勃勃生機。

不懈怠必須勇於攻堅克難。攻堅克難體現我們迎接風險挑戰的精神和意志。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改革已經駛進“深水區”,進入“攻堅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兩個“全面”的目標,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兩個“翻一番”的目標,實現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四化”目標,道路很不平坦,還有很多難關待攻克,還有很多難題要破解,還需要付出艱苦努力。譬如,解決收入分配差距,加快戶籍制度改革,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實現城鄉基本公共服務人口全覆蓋,等等。這就需要我們以直面困難的勇氣、堅韌不拔的毅力,奮力攻克重重難關,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破浪前行。

三、堅定方向不折騰,始終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

世界近代史以來,中國社會一直處於矛盾糾結之中。外強凌辱加上自我折騰,我們與世界文明的主潮流漸行漸遠,與世界的距離拉開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無論是經濟建設領域還是意識形態領域,都存在過自己折騰自己的情況,特別是“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給社會主義事業造成了嚴重挫折,給我們留下了值得深刻反思的沉痛教訓。改革開放在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同時,也積累了許多新的矛盾和問題,社會上對改革質疑和否定的聲音一直不絕於耳。改革開放進入深水區,發展面臨新的歷史節點。從外部環境來看,當今世界很不安寧,很多不確定性因素增長。發展空間擴大的同時,也面臨著空間被擠壓的各種風險。我們面臨的發展機遇前所未有,面對的風險挑戰也前所未有。在這樣的形勢下,最怕的就是折騰,最需要的是凝聚改革共識。正如李瑞環同志指出的那樣:“中國是一個巨人,隻要穩步走,步子就是大的﹔隻要不摔跤,就是一個了不起的成績。最可怕的是自己折騰自己。”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正處在重要歷史關頭,絕不能出亂子。抗擊和抵御各種風險,必須防止自己折騰自己。切實做到國家不折騰、人民不折騰,關鍵是黨內不折騰。咬定青山不放鬆,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

堅持科學發展不折騰。科學發展觀對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作出了新的科學回答。要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摒棄對發展的錯誤認識,著力把握發展規律,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統籌協調好各方面的利益關系,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把各種社會資源有效投入科學發展,發展的成果要體現在人民利益的實現上,要健全制度、尊重規律、科學決策,絕不能做勞民傷財、有害無益的“政績工程”、“面子工程”,絕不能走“吃祖宗飯、斷子孫路”的邪路歪路。

堅持依法治國不折騰。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也是防止折騰的有效武器。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實現國家各項工作法治化。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要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推進依法行政。提高領導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以法律機制作保障,最大限度地抑制各種“折騰”的沖動。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確保國家機關以及各級政府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防止由於個人獨斷專制而造成背離科學、脫離實際、脫離人民、危害社會主義建設的情況發生。

維護黨的集中統一不折騰。黨的集中統一是黨的力量所在,是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團結進步、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保証。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黨的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集中統一。必須堅決維護中央權威,確保中央政令暢通,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營造黨內民主平等的同志關系、民主討論的政治氛圍、民主監督的制度環境,防止和克服違反民主集中制原則的個人獨斷專行和軟弱渙散現象。

堅決反對腐敗不折騰。腐敗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近年來發生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性質非常惡劣,政治影響極壞,令人觸目驚心。特別是近年來發生在黨的高級干部身上的腐敗案件,對黨的形象傷害很大,嚴重影響了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信和政府的公信力。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要堅持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隻有這樣,才能捍衛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才能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順利前進。

“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是一個內在聯系的有機整體,是我們黨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體現了我們黨對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堅持把“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作為共同信念和行動指南,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共同創造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