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中央宣講團“走基層”走鄉村進學校反響熱烈

2013年01月09日17:58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央宣講團“走基層”一行9日來到安徽鳳陽小崗村,走進田間地頭、農民家庭,就黨的十八大之后農村的發展問題,與200多名基層干部、群眾進行面對面交流。

  “‘三農’問題是國家發展的重中之重,中央明確提出,要集全黨全國之力加強農業、惠及農民、富裕農村。”圍繞“土地權、免稅、補貼、保障、流轉”5個方面,宣講團成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韓俊分析了十八大報告中涉農方面內容,以及我國當前“三農”工作的重點與趨勢。

  在座談中,曾任小崗村村干部的嚴德友介紹說,他現在通過土地流轉辦起了200多畝地的葡萄種植合作社,大家一起走合作致富之路。“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這幾年全國農村土地流轉越來越多,就是在培育新的農業經濟主體和專業農民,但前提一定要尊重農民意願,依法、自願確保農民利益。”韓俊說。

  小崗村村民、“大包干”帶頭人之一的嚴金昌說,分田到戶是當年小崗村最先搞的,但小崗的發展也要與時俱進,“要按照新的方向繼續改革發展,使小崗村早日變成‘小康村’。”

  9日上午,西北大學長安校區報告廳裡座無虛席,中央宣講團“走基層”宣講活動高校宣講分團的三位專家結合黨的十八大精神,分別就中國道路、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和文化強國建設作了宣講報告。來自西北大學、陝西師范大學、西安郵電大學、西北政法大學、西安外國語大學等高校的400余名師生代表聆聽了報告,並與宣講團成員進行了交流和互動。

  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陳晉結合黨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淺出地分析了中國道路的重要性,中國道路從哪裡來,中國道路是什麼,以及中國道路怎樣走等論題。

  宣講團成員、北京外國語大學校長韓震圍繞“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這一主題,從近年來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的實踐歷程和歷史性成就,當前教育發展仍然面臨的問題和困境,以及教育改革發展的目標和任務,教育戰線如何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等方面展開闡述。

  宣講團成員、武漢大學人文社科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沈壯海則就“擔負起建設文化強國的重任”分析和論述了為何要建“文化強國”,文化強國“強”在哪裡。

  西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大四學生鄒陽笛說,聽了宣傳團的報告會,對黨的十八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認識,對我們國家今后的發展以及文化強國建設、教育的改革發展更加有信心。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我們要擔負起建設文化強國的重任。

  西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行政管理專業研究生張婧對反腐倡廉建設問題與宣講團成員進行了交流。她說:“宣講團專家的解答,使我對以前一些不太清楚的問題有了更加明確的認識,我相信在黨的領導下,我們的‘中國夢’一定會實現。”(新華網合肥1月9日電 記者徐海濤、許祖華)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