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走基層”宣講留下“信仰”思考題

2013年01月08日10:44   來源:北京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從“官本位”到職業精神缺乏,從核心價值觀到和諧社會,從文化軟實力到文化自信、文化自覺,從犧牲精神到信仰問題……昨天,一場本市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宣講團“走基層”宣講活動,讓30多名街道辦事處、社區居委會干部感到震撼,陷入沉思。

宣講活動由國防大學公方彬教授主講,他用“核心價值觀、文化軟實力、精神信仰”3個關鍵詞,串起了兩個多小時的宣講。西城區德勝街道的民防科干部趙維明聽完宣講說:“真的很震撼!意識到了危機,也意識到自己作為一名黨員,在這個時代的責任有多重。”

“核心價值觀是大國博弈的支點……只是拿著支票去全世界各地,樹立不了國家形象,反而讓人覺得是暴發戶。”一開講,公方彬就用幾個外交小故事,讓無形的核心價值觀,變成形象的“實力”展現在聽眾面前,讓大家意識到核心價值觀對國家、對個人實實在在的意義。

“現在人們物欲普遍太強,沒有精神歸宿,確實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公方彬直言不諱,核心價值觀的缺失將導致精神危機。

公方彬說:“大國崛起並不只是經濟,我們需要‘大國崛起啟蒙教育’,認識到崛起的根本是文明的崛起、文明的引領。”他引用英國“鐵娘子”撒切爾夫人曾說過的“現在談中國的崛起,為時尚早。因為中國出口的是電視機,而不是文化。中國尚未創造征服西方世界的文明成果和生活方式……”來說明文化軟實力的意義。

公方彬用羅馬帝國的3次崛起,英國在海外留下的下午茶和判例法,美國在“入世”時強調好萊塢電影出口等歷史証明,文明、文化軟實力的崛起,遠比簡單的GDP數值和增長有意義。“黨的十八大提出‘美麗中國’,是非常大的認識突破。”

看不見的信仰,在宣講中也通過譚嗣同、蘇格拉底慷慨赴死,抗美援朝志願軍犧牲精神震驚美軍等故事,變成大家可以感受到的力量。“想活得輕鬆,可以不要信仰﹔要活得有價值,就必須有信仰。”公方彬說。

宣講即將結束,公方彬還給30多名聽眾留下了一道思考題:“信仰危機怎麼解決,大家都要思考。”

一場宣講,發人深省。留下的思考題,讓大家陷入沉思。兩個多小時的宣講,所有聽眾都聚精會神,沒有一次電話聲,沒有一人打瞌睡。“得回去好好消化一下,解答思考題。”宣講結束后,一名社區干部感嘆,“作為黨員,看到成績的同時,確實應該正視我們發展中面臨的問題,才能保証國家的長遠發展。”(記者 童曙泉)

(責編:吳斌、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