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中央宣講團進田間入課堂與農民學生面對面交流

2013年01月08日10: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今天下午,吉林省鬆原市前郭縣王府站鎮守望鄉村大學禮堂內座無虛席,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講團“走基層”鬆原宣講報告會在這裡舉行,王府站鎮干部、各村兩委成員、全體黨員及部分群眾代表、前郭縣“草根”宣講員代表共300人,一同聆聽了報告。

  中央宣講團成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韓俊、吉林省委財經辦副主任石明磊、浙江省嘉善縣委書記姚高員,分別圍繞“三農”問題作了脫稿報告,並與干部群眾進行了交流。會議由鬆原市委書記王常鬆主持,他指出中央宣講團三位成員的宣講和解答語言朴實、理論透徹、貼近實際,對鬆原市進一步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步必將起到積極作用。

  報告會后,鬆原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薛貴說﹔“過去報告人都是看著稿件講,今天卻是看著群眾的眼神講,這種脫稿宣講方式不僅符合農民口味,更能抓住聽眾的興趣與需求,講的也都是干部群眾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報告會召開之前,宣講團成員還深入王府站鎮王府站村農戶家中,進行了走訪調研。在種糧大戶張志軍家中,49歲的張志軍說起近年的生活變化如數家珍:“過去村干部是來收農業稅的,如今是來發農業補貼的﹔過去種地得全家人靠鋤頭挨天刨,如今一個人駕駛農機就能解決﹔看病、養老也和城裡人一樣有了保險……”(記者曾毅 特約記者任爽)

  今天,黨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講團“走基層”活動來到四川,面對面向四川部分高校師生宣傳講解黨的十八大精神。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南交通大學、西南財經大學的800余名師生參加了輔導報告,並就熱點難點問題與宣講團成員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

  宣講團成員、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陳晉全面闡釋了中國道路為什麼這麼重要、中國道路從哪兒來、中國道路是什麼、中國道路怎樣走等問題,理清了廣大師生的理論和實踐困惑。宣講團成員、北京外國語大學校長韓震以“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主題,談教育在科學發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的地位和作用,清晰地為高校師生展現了教育改革的十年成效、面臨的問題和困難以及教育改革的目標和任務。宣講團成員、武漢大學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長沈壯海從擔負起文化強國重任的角度,闡述了文化強國若干理論實踐問題。

  輔導報告前后,宣講團成員深入學生食堂等地與學生交流,召開師生面對面座談會,就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高校思想政治課改革深化等問題進行多輪交流互動。

  四川大學黨委書記楊泉明在聽取報告后說,“走基層”式的宣講結合受眾的實際,通俗易懂地講解了十八大精神,引起了廣大師生進一步的思考。這樣的宣講讓廣大師生認識到十八大精神與教學學習緊密相連,可以學以致用、學以增智,效果很好。(記者李曉東、危兆蓋)

  “鱔魚好賣嗎?”“一年收入有多少?”“養鱔魚交不交稅?”……今天,由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長劉道興、遼寧省盤錦市興隆台區原區委常委周恩義等組成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在一連串問題中開始了在湖北省仙桃市的基層宣講活動。

  仙桃市張溝鎮先鋒村是全國知名的黃鱔集散中心,村民們的問題大多圍繞著黃鱔養殖展開。“政府能否加大對水產養殖的補貼力度?”“目前農村的環境污染比較嚴重,政府能不能出台一些改善生態環境的措施?”“黃鱔養殖是一門高風險高投入的行業,政府能否給一些保障?”面對農民提出的現實問題,宣講團成員結合十八大精神,耐心細致地作了說明。

  下午的宣講報告會上,陳曉華闡述了農村建設過程中存在的農業發展、農民增收和農村改革三個方面的問題,並用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五位一體”建設方針指明了解決的方向。劉道興從十八大報告出發,重點分析了公共服務體系建設與農民幸福感的關系問題。周恩義則強調了基層黨組織建設對社會主義的全面建設的重要作用。

  會上,報告團成員還與來聽報告的村鎮代表和種植大戶就農村醫療、土地流轉、農村文化等話題進行了互動交流。報告團成員深入淺出的講解,贏得了現場熱烈的掌聲。

  “宣講活動講得很實際,全是與我們實際相關的問題。這種方式讓我們切身體會到十八大精神就在我們身邊。”會后,養殖大戶丁克美這樣對記者說。(記者夏靜 通訊員梁鵬)

(責編:吳思瑤(實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