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中央宣講團“走基層” 與首都學子交流互動

十八大宣講有問有答有掌聲
2013年01月07日10:49   來源:北京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標准是什麼?”“如何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內化於心並落實到行動中?”……昨天,中國人民大學逸夫報告廳,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捷、山東大學校長徐顯明、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常務副院長艾四林,與首都400余名大學生面對面,深層解讀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

黨的十八大精神是整個宣講的主題。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捷將十八大精神歸結為解放思想,最大限度凝結全社會各方面共識,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力量,為實現“中國夢”凝聚全部力量。“這個目標振奮鼓舞人心,但前方道路十分艱難。我國所面臨的是空前未有的歷史性爬坡,不進則退,我們要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決心推動改革和開放。”聽到此處,現場聽眾頻頻點頭。

除了作報告,這次“走基層”宣講活動還特設了專家與學生交流互動的環節。當主持人宣布可以提問時,馬上有學生將手高高舉起。

來自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二年級學生李瓔珞率先發問:“對於90后大學生這個特定群體來說,如何在中國文化和西方思潮的影響下,將抽象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內化於心,並落實到自己的行動中?”

艾四林給出的答案是:首先,要深刻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理解好才能貫徹好。大學生是時代的先鋒,更應該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中起表率作用。“例如學生誠信考試這樣的小細節,卻可以幫助整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建立。”

緊接著,來自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的二年級學生李維特舉手,“對比兩屆領導班子,有理工科背景的領導數量在下降,反之,有哲學社會科學背景的領導數量在上升,這種轉變意味著什麼?”這一“尖銳”問題,引來全場掌聲。

李捷笑答:“這種轉變也意味著國家對哲學社會科學人才的一種呼吁吧。例如轉基因的問題,雖然屬於科學范疇,但其引發的社會問題,最后依然需要運用哲學和社會科學的知識來化解。我國需要更多更合格的哲學和社會科學人才。”李捷同時勉勵在場的大學生努力學好專業,早日成為國家需要的人才。專家的回答贏得了更多的掌聲。

在回答學生們提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標准是什麼”這一問題時,李捷說,近年來通過艱苦不懈的努力,我國已經取得了許多重大成就,但長久的發展仍然任重道遠。當李捷說,在不久的將來,我國有望成為政治制度被學習、人民生活被羨慕、文化被接受和向往的大國和強國時,全場響起了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

宣講會結束后,第一個提問的李瓔珞同學在接受採訪時說:“自己原本只是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當成課本中的一句話,聽了今天的宣講我明白,其實隻要我們每個人從日常生活中的點滴小事做起,嚴於律己,把這個體系落到實處,就能夠使社會向更好的方向發展。對此,我們當代大學生責無旁貸。”(實習生 褚慧超)

(責編:吳斌、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