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北京百姓宣講團:用百姓的話描繪“中國夢”

2012年12月25日20:1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生活條件好了,我卻因為愛吃肉成了‘三高人士’,結果體重噌就上去了。”北京市通州區村民張士祥的開場白立刻引起了滿場歡笑。12月24日上午,在北京市海澱區四季青鎮報告廳裡,來自鄉鎮、街道的200多名群眾,饒有興味地聽著北京市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百姓宣講團的報告會。

張士祥在宣講《我的娛樂團》中,介紹了他在村兩委的支持下組建民樂隊的經歷。“如今我的弦一響,老伴兒跟著我唱起來,一家人其樂融融。自從有了村民樂隊,村裡人打牌說閑話的少了,愛說愛唱的人多了。”張士祥講道,“黨的十八大提出要豐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我的理解是作為新時期的農民,玩要玩出水平,要弘揚真善美,弘揚時代新風。”

在當天的宣講會上,來自不同行業的百姓宣講員都講述了自己親歷親為親聞的故事和對祖國美好未來的憧憬。房山區蒲窪鄉大學生“村官”張威以《生態文明富了小山村》為題,講了生態涵養對山村經濟的帶動﹔在社區工作的張鑫蕊講述了老舊社區改造過程中,“協商民主”為居民帶來的實惠﹔北京市環衛集團駕駛員任曉雲以《一位農民工的心裡話》為題,講述了自己作為農民工代表參加黨的十八大的感動……10個百姓身邊的真實故事和發自肺腑的真心話,贏得了全場多次熱烈掌聲。

“讓百姓宣講員用百姓自己的語言,把親歷、親為、親聞的具有典型性的故事和感受,講給普通百姓聽。”北京市委講師團團長崔耀中說,“雖然百姓宣講員在宣講技巧上並不嫻熟,但是他們靠真情實感打動人。百姓宣講不是英模事跡報告會、不是經驗交流會,更不是文藝表演,而是把話筒交給老百姓,讓百姓用自己的體會傳播十八大精神。”

在台下聆聽的四季青鎮玉泉村黨總支副書記郭玉明對記者說,這次宣講讓他很受教育、很受鼓舞。“這些百姓宣講員都是來自各行各業的百姓,是普通人,他們講的事情都很小,很平凡,但是就發生在我們身邊,他們的真心話、真感情,蘊含著激人奮進、感人至深的巨大力量。”

當日的報告會,是北京市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百姓宣講團400余場報告會中的一場。自今年11月以來,來自基層一線的百姓組成宣講團,深入社區、農村、機關、學校、企業、工地、旅游景點等進行巡回宣講﹔宣講團成員有工人、農民、大學生“村官”、公務員、兩新組織成員、社區工作者、公共文明引導員等,具有廣泛的代表性。

除了傳統的現場宣講方式,北京百姓宣講團還借助新媒體形式和百姓宣講微博讓活動的“正能量”不斷放大。在北京市委講師團主辦的全國獨家高端報告視頻網站“宣講家”網站上,百姓宣講團的視頻與專家學者、領導干部解讀“十八大”的理論宣講、專題輔導、時政報告放在一起,成為黨員干部群眾網上學習的豐富資源。

記者了解到,自2009年以來,北京市百姓宣講團先后圍繞新中國成立60周年、建黨90周年、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主題,廣泛開展百姓宣講活動5000余場,聽眾超過200萬人次。4年來,一萬多名普通百姓用自己的視角、語言、情感和感悟講述了自己和身邊人的動人故事,描繪祖國的變遷、首都的變化,傳遞生活中的愛與感動,“一滴水見太陽”,小故事反映大主題,百姓宣講活動在首都引起強烈反響。(記者趙琬微)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