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一位東北糧農的“收入倍增”計劃

2012年12月24日15:17   來源:農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2月的黑龍江,大地已被大雪深深覆蓋,糧食收倉,在家鄉附近打工的農民回到了家裡,許多農民開始准備“殺年豬”慶祝豐收,犒賞全家一年的辛勞,年味越來越近了。

雙城市聯興滿族鄉興農村農民陶玉民家正准備“殺年豬”。走進陶玉民家,小院不大,干干淨淨,一大堆新收獲的玉米覆蓋在白雪下,卻一點看不到農家殺豬熱氣騰騰、人來人往的熱鬧場面。面對記者的詫異,陶玉民笑著說:“你說的那種場面在我們這兒早看不到了,現在農戶自己家‘殺年豬’都到鄉裡定點的屠宰場,我們村600多戶,這些年基本上家家都這樣‘殺年豬’。”

陶玉民今年54歲,他和愛人種56畝地,自己農閑時在哈爾濱和雙城打工,一年能干兩個多月。說起今年的糧食生產,陶玉民說他家種56畝地有一部分是轉包的,種的全是玉米,今年當地種地遇到了兩場災,一是玉米粘虫,一是台風“布拉萬”。由於農技推廣站免費提供了赤眼蜂防虫,總產同去年相比並不少。他指著窗外的玉米說,這堆玉米將近8萬斤,垧產2萬多斤。談到收入,陶玉民說他家今年收入不錯,玉米純收入4萬多元,打工收入2萬多元,就這兩項,全家人均收入2萬多元。他說,全村一多半的農戶都能達到這樣的收入水平。

記者問陶玉民了不了解十八大精神。他連說知道,電視、廣播裡也天天介紹。他說,這些年好政策不斷,他最感興趣的是十八大提出了“收入倍增”。陶玉民說,收入增加不能等,還得干。他自己就有收入倍增的快速計劃:種地這一塊,近8萬斤玉米如果晾干降水再賣能多掙1萬多元,他家院子小不能建倉,這是一塊損失,自己種地大機械用不上,成本高出一塊,隻能在農閑時打工,收入又少一大塊。這幾個問題解決了,種糧收入翻一番、打工收入再增加2萬元都沒問題。他們村正准備成立玉米種植專業合作社,現在已經有6戶500畝地入社了,計劃至少吸納1000畝地入社,如果來年的地都由合作社來種,自己到哈爾濱打工,收入倍增指日可待。

記者同陶玉民談起賣糧的問題。他說,現在糧食非常好賣,一個電話就有人上門來收。自己的糧食沒賣,因為還想看看價格。記者問,農民是不是希望糧價高一些。他說,不是,農民並不希望糧價漲,穩定最好。按照以往的經驗,糧價漲了,農資價格一定跟著漲,還是穩定好。

採訪完陶玉民,記者向聯興鄉黨委書記何洪千介紹了陶玉民的“收入倍增”計劃。何洪千說,陶玉民的想法非常靠譜,而且和鄉黨委的規劃不謀而合。(記者 劉偉林)

(責編:楊麗娜(實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新聞戰線“學習貫徹十八大”大型主題採訪活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