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干部論壇
長沙市委部署開展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實踐活動

陳潤兒要求:領導率先垂范 切實改進作風

2012年12月19日13:55   來源:長沙晚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在前日召開的市委十二屆五次全體(擴大)會議上,省委常委、市委書記陳潤兒強調,要深入開展以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為主題的實踐活動,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斗志、腳踏實地的作風和奮發進取的精神,把長沙的改革發展和全面小康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陳潤兒指出,全市黨員干部隊伍總體上是好的,能夠扛得起責任、干得了大事、經得住考驗,但對照時代的要求、發展的任務和群眾的期盼,我們的作風仍然存在不小差距。

“發生在群眾身邊、與群眾關系最密切、讓群眾感覺最直接、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要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和時刻警醒。”陳潤兒針對當前存在的作風問題一一查擺:一是吃請受禮的問題,二是索拿卡要的問題,三是敷衍失職的問題,四是檢查達標的問題,五是打牌玩耍的問題。

“作風不好,體現在行動上,根源在思想上。”陳潤兒一條一條地剖析原因:

一是公仆意識不牢。“干部作風之所以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關鍵是沒有把群眾放在心上,對群眾缺乏感情,熱衷於在條件上比優劣、在權力上比大小、在職務上比高低、在待遇上比厚薄。”

二是崗位職責不明。“少數部門要麼是不知干什麼,要麼是不知怎麼干,導致推諉扯皮、敷衍了事﹔群眾缺乏知情權和監督權,也是造成部分干部不主動干事、不積極作為的重要原因。”

三是負責精神不強。一些部門和干部遇到矛盾裝聾作啞,碰到問題置若罔聞,有利的事往身上攬,無利的事往別處推,缺乏大局意識和負責精神。

四是監督管理不力。不正之風的出現,與單位領導監管不力有直接關系,往往在原則問題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和事老”、做“老好人”。

陳潤兒強調,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是市委著眼於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深入推動科學發展、率先建成全面小康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各級領導干部要把這項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務求達到增強群眾觀念、端正服務態度、提高辦事效率、優化發展環境的要求。

“領導干部不僅要管好自己,也要管好下屬、管好親屬、管好身邊的工作人員。”陳潤兒說,改進作風的制度、文件和規定不可謂不多,不可謂不嚴,關鍵是遵守不夠、執行不力,特別是領導干部帶頭不夠。改進作風要堅持一視同仁、人人平等,任何人沒有特權可用、沒有特例可講,一旦發現問題,絕不姑息遷就。對作風問題多、群眾意見大的地方和單位,既要嚴肅查處違紀干部,又要追究主要領導責任。“哪些單位今后仍存在這些問題,既要處理當事人,也要處理‘一把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打鐵還需自身硬’。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在改進作風方面走在前面、作出榜樣。”陳潤兒要求,市委常委和市級領導在改進作風上要以身作則、示范帶頭。一是要改進調查研究。經常深入基層,了解真實情況,總結實踐經驗,研究解決問題,指導推動工作,尤其是要到面臨困難多、產生矛盾多、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切忌走過場、搞形式、要“鏡頭”,尤其是不能事先打招呼,搞成“被調研”。二是要精簡會議活動。嚴格控制以市委、政府名義召開的會議和活動,確保會議實效,帶頭提倡開短會、講短話﹔未經市委批准,一律不出席各類剪彩、奠基活動和慶祝會、紀念會、研討會及各種論壇。三是要厲行勤儉節約。嚴格遵守廉潔從政的有關規定,認真執行公務接待、車輛配備等有關規定﹔不接受下屬部門單位吃請,公務接待嚴格實行定標定點。四是要規范出訪考察。嚴格遵守組團出訪考察的有關規定,不得擅自安排外圍團隊人員,不得接受企業的邀請出國出境旅游。五是要提高辦事效率。堅持實行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做到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碰到矛盾不回避,遇到難事不推諉,當斷則斷,該辦則辦。他還指出,改進作風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全市各級黨組織一定要堅持抓作風、深入抓落實,形成領導抓、抓領導,反復抓、抓反復的長效機制。要通過長期不懈抓作風,讓群眾真正感受到干部的好作風無處不在。

陳潤兒要求相關部門就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研究具體實施方案,對症下藥,深入推進,確保實踐活動取得實效。(記者 岳冠文)

(責編:吳斌、姚奕)


相關專題
· 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糾正“四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